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用老祖宗的方子扮靓“面子”

2019-05-24 08:53:16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王贵弘(中)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三顾茅庐”

日前,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厦门医学院申报的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作为专业带头人,王贵弘拿着《通知》看了又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就像养孩子,看着他长大,当然很有成就感啦!”

2014年,王贵弘来到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升本并更名为厦门医学院),成为厦门市事业单位引进的第一批台湾特聘专家中的一员。“其实当时我都还没同意,时任校长王斌就先把聘书写好寄给我了。”王贵弘说,自己最初是被老校长“三顾茅庐”的精神感动了。已近退休的王斌为了请到王贵弘,锲而不舍地给他打电话,并多次邀请他来校演讲,不但亲自带着他参观校园,谈学校发展,“甚至还主动帮我拿包,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大陆校长求贤若渴的认真劲儿让人敬佩”。王贵弘原是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化妆品应用与管理学系的副教授,从事化妆品研究已经十几年。但由于台湾经济规模小,化妆品市场也小,令他无法施展拳脚。于是,刚过不惑之年的王贵弘决定来大陆闯一闯。

到厦门第一年,王贵弘即领衔成立了“天然化妆品福建省高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致力于天然中草药护肤品的研发、辅导产业升级、培训专业人才等。王贵弘告诉记者,中草药的用途不仅仅在于治病、药补上,还可以研制成中草药香水、护肤品等天然化妆品。这几年,以天然中草药为基础的护肤品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和喜爱,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初来乍到,尽管生活上面临一些不适,但凭着对市场的信心,王贵弘还是铆足了劲儿,准备一显身手。

神奇实验室

走进王贵弘的实验室,没有想象中刺鼻的药水味,取而代之的是阵阵清香。“这些都是提取自中草药精华制成的产品。”实验室里,王贵弘开始变魔法般地不断向记者“献宝”:中药系列香水、天然乳木果油护手霜、天然去屑洗发露,还有天然中药祛痘原液、精油抗菌干洗手液、天然无毒洗碗精、丝光保湿面膜液等等。

那么,这些含有中草药成分的日化产品究竟有什么好处呢?王贵弘以一款漱口水为例解释道,市面上贩卖的漱口水都是通过添加一些化学成分制作的,而工程中心研发的漱口水则利用了五款纯中药提取液,所有配方成分均为食用级原料,不含有酒精、色素和其他化学成分,其中一种中草药能和蛋白质融合,漱完口后,会带出口腔的食物残渣,非常卫生安全。

“要检测我们的产品效果到底如何,只要把脸靠到这台皮肤检测仪上,马上就能对你的皮肤色斑、毛孔、皱纹、和日光损伤等进行定量评估,使用化妆品的前后效果也能马上做个对比。”在工程中心近20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王贵弘又如数家珍介绍他的“宝贝”:马尔文激光粒径仪、德国纳米乳化系统、化学发光成像系统……

王贵弘告诉记者,工程中心设立以来,在厦门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验室的建设、课题经费申请、学术论文发表、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验室的科研仪器设备投资近千万,目前完成建设的有细胞培养实验室、化妆品通用实验室(进行香精香料、洗涤剂等实验)、医学美容实训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各种中草药在实验室里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据统计,目前,工程中心已研发出近20种中草药配方产品。王贵弘说:“作为科研人员,科研仪器对研发来说至关重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也是以前我在台湾不敢想象的,完善的配套设施给了我工作极大的帮助和满足感。”

追梦“高端”

长期以来,化妆品高端市场被国外大型化妆品企业垄断。面对这个现实,王贵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台湾从事化妆品研发虽说有十几年了,可还没有一家台湾化妆品企业找他合作过。来厦门5年,工程中心就与23家企业达成合作,毕业生也成了企业争抢的人才,这着实令他惊喜不已,也折射出大陆化妆品企业转型之迫切。

王贵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化妆品消费额全球第二,去年已达3000亿美金,但遗憾的是,市场主流产品大多还是国外品牌。许多大陆化妆品企业大多以代工国际品牌化妆品为主,走低端的加工路线。即便是自产的化妆品,也因品牌不响、生产规模小,只能在低价圈里打转。

“其实老祖宗传下了不少美容养颜的方子,多为天然配方,在古书里都有记载,比如慈禧常用的美容秘方就有八白散,成分含白及、白芷、白附子等多种中药材。中国地大物博,中草药是天然化妆品的原料‘富矿’,我们缺少的就是技术和营销。”王贵弘说,现在他们做的,就是在传统中草药的基础上,进行天然化妆品配方的研发,规范化妆品的生产程序,填补国内日化企业在研发领域的短板,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以往化妆品公司的研发人员很多都是化学或药学专业出身。王贵弘表示,如今,厦门医学院的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意味着未来学校有能力培养更多同时具备应用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及医学等多学科系统性知识的人才。王贵弘表示,自己到大陆5年,明显感受到大陆化妆品行业的雄心和潜力,化妆品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品牌打造……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他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他说:“事在人为,就像大陆手机品牌崛起一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中国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高端化妆品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