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台青当“村民” 共寻蝶变路

2019-05-22 07:20:38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两岸建筑师团队在他们合力打造的新型农技站前合影。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农技站变了样

永泰县长庆镇农技站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务农半辈子的村民魏宏长经常会来这儿看看。最近,老魏发现原本斑驳破旧的农技站变了模样:外墙立面焕然一新,安上了玻璃门窗、点缀了绿植;站内新设了贩售间、展售间,摆放着花生、菜豆干、笋干等当地土特产。

“今后,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买农资产品,向农技员请教农业技术,还可以展示自己的土特产。”有了新的农技站,魏宏长与许多农户都盼着让更多人看到、品尝到长庆镇的特产。

这座给长庆镇带来变化的新型农技站,是由两岸建筑师团队共同打造的。

去年底,台湾见学馆团队负责人许俊雄带领一批台青来到长庆镇,提供乡村建设的陪护式服务,并由此结识了负责长庆镇乡村改造项目的福州南方建筑设计团队的小伙伴。“构建美丽乡村应先活化本土元素,为此我们选择了村民常来常往的农技站作为突破口。”许俊雄说。

在改造农技站的过程中,两岸青年发挥出了各自的优势。作为台湾团队的一员,擅长空间整合的李潘龙主要负责农技站的空间规划和文创设计;福州团队的负责人林孟彬则负责外墙立面及景观改造。

“大陆建筑师专业性强,熟悉在地情况,大大弥补了台湾建筑师的不足,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村民,融入当地。”“台湾建筑师团队聚集了一批空间规划、文创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人才,有着丰富的乡村活化经验。”同样的目标,让李潘龙与林孟彬惺惺相惜,成了好朋友。

从今年3月份筹备,到4月份完工,新的农技站为长庆镇带来了新面貌。“五一”期间,这里更成为长庆镇乡村旅游的新景点,而这只是两岸青年携手在长庆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

活化五大产业

要真正活化乡村,必须找到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长庆镇生态资源丰富,拥有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五大优势产业,但经济效益不高。”长庆镇镇长陈承勤告诉记者,该镇有15个建制村,总人口2万多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就有1万多人。“活化乡村的关键在于活化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带动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4月中旬,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在长庆镇开营,台湾营员正是许俊雄带领的台湾见学馆团队,大陆营员既有福州南方建筑设计团队的成员,也有永泰本地青年。两岸青年搭档分成五组,围绕如何活化长庆镇五大产业,展开实地调研。

在长庆镇中洋村,两岸营员见到了村支书朱兆森。“中洋村种植了200亩花生,年产量5万公斤,但主要依靠口口相传和老乡带货出去,产品只有水煮花生一种。”听了朱兆森的介绍,李潘龙建议,严把花生质量关,丰富产品品种,比如加工生产五香花生、竹炭花生、芥末花生等,用好品质、多品种打动消费者;同时,可以开设花生专卖店,工作日作为花生加工场所,节假日成为观光工厂,为长庆花生打造自己的品牌。

除了花生外,蜂蜜、油茶、李果、毛竹组的营员们也提出了各自的方案:“可以设立蜂蜜文化馆,让消费者通过手作蜂蜜蛋糕等,认识长庆蜂蜜。”“通过打造油茶小食堂、油茶教育馆、女性茶油用品体验馆等,延伸油茶产业链。”……

“长庆镇五大产业都存在生产方式粗放、产品单一的问题。由于总体产量不大,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不现实,因此不妨借鉴台湾经验,发展观光工厂式的休闲农业,吸引城里的消费者。”通过调研,两岸青年共同提交了一份翔实的调研报告,他们对长庆镇发展绿色休闲农业的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

“2020年,莆炎高速即将开通,届时嵩口镇会设立互通通道,而毗邻嵩口镇的长庆镇也将因地理优势,迎来观光人潮。”在总结汇报会上,许俊雄建议长庆镇抓住这一机遇,尽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吸引更多本地青年回乡创业。

“严选”一条街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两岸青年提出的长庆镇发展规划如何转化落地、推进实施?

“我们规划以改造后的新农技站为核心,沿街设置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等品牌店,以前店后坊、观光体验的模式,打造‘长庆严选’一条街。”陈承勤解释说,他们计划将“长庆严选”作为品牌推向市场,制定相关标准、流程,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只有符合要求的产品才能进入“长庆严选”一条街,从而树立品牌、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振兴村镇经济。

作为长庆镇乡村建设的“陪护师”,许俊雄与他的团队成员们表示,将持续关注“长庆严选”一条街的规划与构建,与大陆的青年携手合作,为长庆镇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创意元素。

长庆镇的变化,也让不少当地年轻人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台湾建筑师有许多好的创意和构想,而我们本地青年了解地方政策、产业发展情况,大家合作,可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一展长才。”长庆镇青年朱珍珍从事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她期待长庆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能带动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让永泰古村落得到更好的修复与利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