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两岸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 “台湾郎”不如以前吃香

2019-05-20 16:59:38 林静娴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汪小菲与大S

  ◆赵又廷与高圆圆

台海网5月20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静娴/文网络图)高雄市长韩国瑜对于“爱情”的新解释颇“接地气”:费尽千辛万苦,为了洞房花烛。作为一种通向幸福人生的途径,从恋爱到结婚本应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事。两岸婚姻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值得两岸全体同胞的共同祝福。

截至2018年底,在中国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夫妻约有38.9万对。作为两岸交流的见证者与当事人,这些爱侣影响了超过数百万两岸家庭。只不过,自2003年后,两岸婚姻登记人数便逐年下降,而两岸婚姻家庭存在的问题,近几年来也显露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变化。

新趋势:此消彼长“台湾郎”不再吃香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两岸婚姻登记人数在2003年达到顶峰(3万多对),但同一年台当局建立了所谓“面谈机制”,登记人数在隔年便出现滑坡。此后,这一数字逐年减少。

“因为需要分开登记,两岸统计的结婚对数会有些许落差,但也呈现出相同的趋势。”沈阳台商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一名“台配”的罗鼎钧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他近年来的研究资料:根据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的数据,2016年在台登记的大陆配偶有8673人,2017年为7634人,2018年就只剩6944人。“甚至到了2017年,登记的大陆配偶第一次比东南亚地区籍的配偶要少。”罗鼎钧在受访时说道。

究竟是什么原因?答案呼之欲出。罗鼎钧认为首先是两岸经济实力差距越来越大,此消彼长间,台湾对于大陆同胞来说已无特别的吸引力。其次是在台湾,大陆配偶还是会遇到歧视性的对待。为此导报记者特别请教了常年为陆配争取权益的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婚促会)”会长钟锦明。钟会长指出,不少台湾民众对陆配的印象还停留在“老兵婚姻”阶段,且明明经过那么多年,台当局有关陆配的政策却一直未能完善。“加上部分绿营政客的恶意诋毁炒作,陆配成为岛内‘反中’情绪宣泄的管道,就连媒体报道也以负面居多。”钟锦明直叹,这对于任何一段健康的婚姻关系来说,“都太沉重了”。

在采访中钟锦明也提及,近年来两岸婚姻还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无论台湾这边是嫁是娶,越来越多的两岸婚姻家庭会选择在大陆落地生根。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钟锦明还接到四通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电话,询问“如何放弃台湾户籍,想举家回大陆”,这是前所未闻的事,让他有些吃惊。

“他们会有这样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大陆的社会福利也不错,机会又多,考虑到下一代的发展(想回去)。另外一方面,是有些夫妻希望双方能拥有相同的权益。”钟锦明说,“回到大陆后小两口的身份是平等的,在这里一个是台湾(身份证),另一个只能先拿居留证,一出问题动辄被当局‘强制出境’,会觉得怪怪的。”

新需求:盼在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求职难”是大陆配偶在台湾遇到的最大阻碍之一,导报记者在“脸谱网”社群“大陆人在台湾-情牵两岸”小组中简单搜索就能看到这样的案例,一名会说闽南语的陆配想到台湾某水果行打工,却在面试最后一步因出示的是“居留证”而被拒绝,理由仅仅是“我们不收外省人”。而相比起当前台湾发展停滞不前,年轻人面临低薪困境,愈发蓬勃开放的大陆早就成为不少台湾青年的“筑梦宝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王裕庆在受访时谈起当初与妻子一同做的决定。“我不希望她去台湾有不适应或者找不到工作,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就决定还是在大陆发展。”王裕庆表示,大陆不断释出的友善政策让台胞生活越来越便利,“我老婆还建议我台湾的亲人都到大陆住,来这里安享晚年”。

那些选择在台湾发展的新人们又是如何做决定的呢?刚刚嫁到台湾的“90后”福州姑娘麦子对导报记者表示,主要是自己爱好新鲜环境,也考量另一半父母身体状况不佳。幸运的麦子已经在台北顺利找到新工作,除了“外卖点不到泡椒田鸡”和类似“大陆现在的交通还靠人力拉车吗”这样的问题让她啼笑皆非之外,目前为止她所遇到的人与事都算友善。不过她也坦言,一个人到台北后人际关系都要重新建立,两岸社会发展的差

异性也让她过往的工作经验“全部归零”。“为什么要来?当然是因为爱情啊!”麦子笑着说。

除了在意自己的发展前景,“老有所终、幼有所长”也是两岸婚姻中涌现的新诉求。钟锦明在受访时提到,许多陆配在台湾最牵挂家乡父母。可如今陆配父母每次最长在台湾只能待半年,且未能纳入“健保”。而根据大陆现行医保政策,境外发生的医疗费用也不在报销范围内。“老人家年纪大了,在台湾期间若头疼脑热,难免有花销。”近年来钟锦明为此问题积极奔走两岸,短期只能通过商业保险弥补,但长期而言他还是希望大陆医保政策能针对此项进一步完善。另外关于下一代成长问题也是两岸婚姻关注的新重点,近年来台湾“婚促会”不断呼吁台当局进一步放宽承认大陆学历,让两岸婚姻的“二代”或“三代”能顺利完成学业。

钟锦明还特别提到,过去他花更多时间,在争取缩短陆配取得身份证时限和处理家庭纠纷维权上。而如今,越来越多陆配重视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成就感的获得。“其他外籍配偶有了成就或贡献,台湾官方就大做宣传报道,涉及到陆配贡献时却是遮遮掩掩,这是不应该的。”

新思考:漂洋过海来爱你?跨海恋更理性

此前有媒体报道将近年来两岸婚姻登记人数趋势定义为“理性下降”,针对“理性”二字,作为两岸婚姻当事人的王裕庆解读为“自然”和“正常的现象”。他坦言,现今年轻人对于结婚本就没有过去热衷,他就有不止一对这样的朋友,男女双方来自两岸,维持着长时间的恋爱关系,却并不急于马上登记结婚。王裕庆说,婚姻是两个家庭的问题,恋爱没有那么多经济压力和社会责任。因而无论在大陆或台湾地区,结婚率下降都是大潮流。“以前有‘台湾热’是觉得台湾经济更好,想通过婚姻改善生活环境。现在没有这种主观因素,就回归正常了。”王裕庆表示,登记对数逐渐下降才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的正常现象。

钟锦明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以前讯息少、接触少,很多大陆配偶对台湾有憧憬,但如今台湾发生什么事情几乎都能反馈到对岸。资讯的畅通有利于新人们在做选择时更加理性。“漂洋过海的婚姻毕竟辛苦。”钟锦明说,大陆的朋友要离开熟悉的环境、离开原本的朋友圈、放弃本来的工作到台湾寻找真爱,本来就需要各方面慎重考量。

1990年,来自台湾的歌手娃娃恋上来自北京的诗人,因此有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漂洋过海来看你》。然而两岸通婚三十余年,上演的故事远比歌里唱的更丰富多元。汪小菲娶了大S,高圆圆嫁给赵又廷,镁光灯下明星们也不过是这段历史中普通的一环。而更多鲜活的案例,无论结局好坏,却是真切地在身边发生:台商二代Mr.Q,因为爱上一名石狮姑娘,放弃赴美国留学的机会而决定留在厦门深耕;台青小马在大陆学成毕业返台发展,无奈与相恋多年的大陆女友分手,却仍希望有机会能娶大陆姑娘为妻;网名“夏夜”的大陆配偶,在台湾诞下孩子不足满月,却因与丈夫吵架而在网络上寻人诉苦;但在同样的时间点,独立好强的麦子小姐与丈夫感情稳定,准备在台湾开启她充满挑战的人生新旅途……

悲欢离合,苦乐兼备,就是婚恋本该有的样子。爱情原本就需要勇气,特殊时空条件下的两岸婚姻,更是理性与情感碰撞的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只有两岸的和平发展与稳定,才能让每一位两岸婚姻当事人满怀幸福地说出一句“我愿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