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迷航的蔡当局,重拾定海神针吧!

2019-05-16 07:05: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时电子报”12日发表评论说,两岸关系是台湾生存发展命脉之所系,是主政者的重中之重。如果两岸关系缺乏定海神针的指引,必将在暗潮汹涌的大海中迷航,在暗藏礁岩的途程中涉险,难免遍体麟伤,并偏离航向,越走越偏,越偏就越心慌意乱。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理政之初,虽然有意建立友善而稳定的两岸关系,以期在对岸的祝福与助挹之下整顿好时政问题,并能营造全方位的友好外部环境。然而,她犯了主从倒置与轻重偏倚的错误,意图联外以制内,挟美以自重,犯了根本性的战略偏差。

对于“中华民国宪法”本义明定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蔡英文刻意漠视回避;对于据此而推衍出的“九二共识”,及其促成两岸协商并签订协议之功,她仅认知其为“历史事实”,而完全不肯承认其所体现的两岸同属“一中”原则。

由于蔡英文背离“一中”原则之本,反而全面倒向美、日,并推进离中的新南向政策,所以她的两岸政策撼动了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漂离了同为中华的民族关系,为两岸疏离与官方关系的恶化种下恶因。

蔡英文掌政初期,尽管方向错误,但尚能顾念台湾处境的敏感与艰险,因而力求谨慎操持,稳当把舵。然而,随着中美之间战略竞争乃至博弈关系日益炙烈,以及中国大陆对其反制日趋强硬,蔡英文当局乃逐渐升高“抗中”、“反中”、“防中与制中”的力道,特别是在去年县市公职选举惨败之后,蔡当局、民进党中央更俨然视中国大陆为寇雠,视中国大陆为敌对,全面升高斗争态度,激化防制措施。

尤其今年蔡英文激烈“反中”的言词得到部分基本支持者的正面回应,赢得“辣台妹”名号,并使民调回升之后,更是变本加厉,进一步挑拨民众的“反中、恐共、惧统”情绪,企图塑造自己的“英雄形象”,同时将不苟同“反中促独”路线的媒体与所有对其理念、路线与施政持异见者,一概打为“中共的同路人”,污蔑为统一台湾的“帮凶”。

蔡英文本人更是带头口出恶言,侮辱反对两岸对抗路线者的用心与立场,滥用行政作为惩处相关人员与机构的言行、全面“修法”或“立法”加强管制两岸交流与所有涉及大陆因素的规范。

近来,蔡英文及其掌控下的行政、“立法”机构,对于中国大陆及台湾内部非属“反中倾独”人员的反制、防范与打压,简直已到杯弓蛇影的地步,无事不严究,无处不设防,无人不课责,其严苛程度俨然回到1949年国民政府败退台湾的风雨飘摇时期,不但严重妨碍两岸之间的正常互动与必要交流,更使众多非其同伙的人员与机构无辜受害。

蔡英文于10日的“国安会议”以及会后的记者会中,更将建构“防护网”的扭曲用心与“好坏好故意”的行径加码到无以复加的恶劣程度。

蔡英文身为台当局领导人,应言而有据,绝不能凭空指称台湾有中共“同路媒体”,假借“反渗透”之名污蔑贤良、栽赃善类、罗织无辜,陷真心爱台者于不义。这种无中生有的“假新闻”,别说毫无事证,连影子都没看见,蔡英文却自顾自扎起稻草人,装神弄鬼,只为政治目的而胡乱泼人脏水。

这种靠暗黑手段图谋政治计策的手段实在恶劣至极,出此下策除反映蔡当局已穷途末路,或许还体现了前“促转会副主委”张天钦打击侯友宜时说的“间接影射杀伤力最强”。他的恶言恶行曝光下台后,莫非蔡英文要把“国安会”转型成为另一个“东厂”?

所谓媒体“大陆资金”的谰言,诚如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说的,大陆方面为了吸引台商投资、发展产业升级,往往给予企业大量的资金扶持,可能是减低税率或是土地、厂房租金予以折扣,只要合乎大陆的经营法令规定,都属于正常范围内。“这些都是合法行为,没有违法疑虑”。再说,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之股东结构不同,后者是蔡衍明董事长基于“两岸好,台湾才会好”理念的私人投资。邱垂正已经说过,看不出有不法之处,这还不够明白吗?蔡英文凭什么还胡乱影射?

蔡英文与其滥用诬陷伎俩博取民调支持,不如回到问题的根源,在施政倾覆之处寻找改弦易辙之道,在偏离正轨之处重回阳关大道。问题在于毁弃“九二共识”,在于背离“中华民国的一中宪法”,在于失却定海神针之后于政治大海中迷航了。沧海茫茫,回头是岸!罗盘是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