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经贸 > 正文

环保“秘笈”:“垃分人”伍证霖

2019-04-17 07:28:00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伍证霖(中)与环卫工人交流垃圾分类经验。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秘密基地”

每天傍晚放学,5岁的小牧牧都会拎着自家的瓜果皮和外婆给他的淘米水到厦门思明区官任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楼顶,天台菜园是他和小伙伴的“秘密基地”。“这是生菜,那边是韭菜、香茅,屋檐下还有我喜欢的地瓜……”牧牧如数家珍。这个不大的天台上居然种了十多种蔬菜水果,每天给它们浇水施肥,是牧牧最大的乐趣。浇完淘米水,他又把瓜果皮放到阳台一角的桶里,“伍叔叔会往里加上秘密配方,把它变成洗涤剂哦”。

牧牧口中的伍叔叔就是从台湾来的伍证霖。2017年,伍证霖获聘为官任社区主任助理。此前伍证霖在环保行业工作多年,上任后,他发挥专长,把环保理念引入社区工作。“要改变人们的惯性思维,变废为宝,首先要树立一个样板。”于是,社区居委会的楼顶阳台成了他的“展示台”。

伍证霖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到阳台种菜,而在阳台一角,他放了几个大桶,居民把自家瓜果皮等带来,伍证霖按照比例加入红糖水和环保酵素,经过3个月的发酵,一桶安全无毒的环保洗涤剂就做好啦。届时,居民们就可带着空瓶来装回洗涤剂,洗碗、擦沙发都行,而剩下的发酵过的渣滓就埋入土里,成为最好的肥料。

瓜果蔬菜丰收季,也是社区居民的烤肉季。伍证霖告诉记者,他们的烧烤就地取材,烤好肉,用阳台种的生菜包上,清香爽口,让人欲罢不能。吃不完的瓜果蔬菜则举办一场义卖,社区里的孩子都来当小小“卖菜郎”。牧牧第一次参加义卖就卖出了200元,成就感爆棚。妈妈林雪萍说,现在家里的厨余都归牧牧管,为了多攒点菜根、果皮,他也变得特爱吃蔬菜水果了,而更重要的是,把厨余分类打包也潜移默化成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

“高楼撤桶”

“环保光靠一个菜园收集厨余可不够,我们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就是从各家各户开始,做好垃圾分类回收。”伍证霖告诉记者,2017年,“高楼撤桶”(桶指垃圾桶)行动在厦门吹响号角。以往厦门住宅多在楼层里设置垃圾桶,并且没有分类投放。而“高楼撤桶”则是要求住户统一把垃圾带到楼下分类(分为厨余、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四种)投放。

一开始,得知楼层要撤销垃圾桶的消息后,部分居民不理解、嫌麻烦。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伍证霖与街道、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和热心业主等多方合力,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我们连续开了三天会议,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打消他们的疑虑。比如告诉居民,楼道实际上并不适合摆放垃圾桶,过多的垃圾桶只会给环境和消防带来影响,而在楼层也是难以开展垃圾分类督导的,垃圾分类的质量也必然大打折扣……”

“高楼撤桶”也会遇到特殊情况。比如,一些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下楼扔垃圾并不方便。针对这些特殊人群,则采取人性化的手段,由保洁员上门收垃圾。

官任社区居住着大量外籍人士,如何让外籍人士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除了制作双语垃圾分类宣传单,懂外语的伍证霖还负责入户进行双语宣讲。此外,一本精心制作的英语版环保酵素制作手册也逐一发到社区外籍人士手里。

“高楼撤桶”实施几个月后,楼道里的蟑螂苍蝇不见了,异味没了,地面再也没有污水横流,消防通道也更加通畅,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不断提高……这些可喜的变化让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更加支持。

垃圾分类工作者自称“垃分人”。在思明区日前举办的“最美垃分人”活动现场,伍证霖借用荀子的话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蝴蝶谷”

昔日废弃物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多姿多彩的手工作品。近日,由上千只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蝴蝶”组成的百米“蝴蝶谷”,让官任社区成为网红打卡地。而这上千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出自筼筜街道近5000名学生之手,材料是废弃的利乐包。

据介绍,废弃的利乐包目前回收率较低,而实际上,利乐包的回收价值很高,现有的利乐包回收产品包括衣架、乒乓球拍、垃圾桶、信封、课桌、园林护栏、公园小木桥、工业托盘等,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伍证霖告诉记者,今年初,筼筜街道联合官任社区垃圾分类国际零废弃生态小组等共同发起名为“美酷MAKOO变废为宝资源再造活动”环保DIY行动。他们联合10所学校、发动近5000名学生、收集近7万个洗干净的利乐包,再把收集到的利乐包交给资源回收公司,由专业人员通过软泡分离出纸浆、铝箔和外层的塑料包装物,将纸浆混合石膏粉,压模成纸浆蝴蝶。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会收到属于自己的纸浆蝴蝶,他们通过彩绘上色,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彩色蝴蝶。成千上万只这样的蝴蝶汇聚在一起,粘到墙上,就形成了美丽的“蝴蝶谷”。

如今,筼筜幼儿园的小朋友张欣每晚都会在妈妈的帮助下,将全家人喝过的牛奶盒、饮料盒拆开清洗、晾晒,再收集起来,统一交给学校。这个环保行动已经在厦门不少学校推广开来,成为利乐包变废为宝的首要步骤。

“5000个孩子背后就是5000个家庭,通过DIY的方式,让大家发现利乐包的价值,只有大家的回收意识提高了,才能真正推动利乐包的再利用。”伍证霖说,台湾推行垃圾分类用了20年时间,而厦门推行一年多就有这样的成绩,他感到非常欣喜,而能参与其中,是他特别骄傲的一件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