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经贸 > 正文

匠心不老——传统手工艺走进百姓生活

2019-04-11 07:22:53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现场演绎传承修补艺术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句话说的就是锔瓷这个行当。对缝、定位、打孔、锔钉、补漏,一连串动作,台湾艺术大学教授陈高登一气呵成,经过他的巧手,破碎的瓷器变成了一件工艺品(右上图)。

近日,“旧的不去,修补的故事”特展在台北迪化二○七博物馆举办。主办方邀请岛内各行业的修补大师畅谈体会、展示技艺。其中,陈高登带来的锔瓷技艺,让在场观看的民众惊叹不已。

“在过去,锔瓷是一门辛苦的手艺活,所用的工具也较为粗糙,主要用于修复缸、盆、碗等生活用品。”陈高登原是在台湾艺术大学教授金工技艺的,由于不时帮朋友修复瓷器,便开始钻研锔瓷技术。随着研究不断深入,锔瓷工艺深深吸引了他。于是,陈高登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帮助客户修复瓷器,向年轻人推介这项技艺。

在迪化二○七博物馆内,摆放着陈高登的锔瓷作品。经过修补的瓷器,在裂缝黏合处都做了特别的设计,或镶着蝴蝶状的锔钉,或嵌着荷叶状的点缀,或装上拉链状的装饰,让原本残破的瓷器获得新生,变得鲜活起来。“锔瓷的‘锔’是‘以铁缚物’的意思,也就是给瓷器打补丁。随着美学的融入,现代锔匠在修补瓷器的过程中,会加入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因而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锔瓷这项工艺。”陈高登说。

然而,最打动陈高登的是,锔瓷修补的不仅是旧物件,还有人们的情感和记忆。“每一件瓷器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在锔瓷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各式各样的人,他们修复瓷器的目的各有不同。”陈高登说,有的瓷器是物主最重视的人送的,有的瓷器跟随物主很长时间,有的瓷器则是祖辈一代代传下来的。

在特展上,除了锔瓷技艺外,还展示了修补衣服破洞的绣补技术、修补漏水油纸伞的补伞技术、修补破洞铝锅的补洞技术等等。主办方表示,推出这样的展览,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这些即将消失的手艺,向人们传达爱物惜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开班授课 展示冷门绝技

在台北当代工艺设计分馆,馆方每三个月会邀请一批台湾工艺师来驻馆,为民众提供学习与体验传统技艺的机会,里面集合了台湾各地工艺大师的工艺展品。

2月2日至6月2日,“台湾工艺之巅——顶级工艺之美·向大师致敬”特展在这里举行,展览汇集了62名台湾艺术家创作的109件工艺精品,涵盖木器、陶瓷、金属、玻璃、玉石等工艺类别。台北当代工艺设计分馆馆长许峰旗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民众看到传统工艺在深厚的文化基底上的创新与转变,让传统工艺走进百姓生活,从而达到推广传统工艺的目的。

台湾乱针绘绣协会理事陈爱琼是驻馆艺术家之一。在三楼的工艺设计工作坊,她(左上图,中)向有兴趣的民众传授手工编织或乱针绣技艺。

乱针绣创始于上世纪30年代,由传统的刺绣技艺演变而来。陈爱琼的老师陈嗣雪是乱针绣第二代传人。因此,作为第三代传承人,她感到自己有责任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为了让更多民众了解乱针绣,七八年前,陈爱琼走进台湾社区大学开班授课,至今已吸引上百名学生学习这项冷门的技艺。“乱针绣以针代笔,以色丝为丹青,将绘画与刺绣融为一体,既要动手,更要动脑,许多全职妈妈、退休老人都很感兴趣。虽然学习群体并不庞大,但通过这种方式,这项技艺可以继续传承、推广开来。”陈爱琼说。

陈爱琼祖籍福州。对于祖籍地的闽绣,她也颇为关注。“闽绣以鲜艳的色彩、夸张的手法,烘托出大气、华美、热闹的视觉效果,与乱针绣是两种风格,都自成一体。”陈爱琼表示,两种绣法技艺都面临日渐式微的困境,希望有机会与福建的绣匠沟通交流,一起探讨传承创新的方式。

携手创新 走进大众空间

台湾盛产桧木、香杉、肖楠等木种,在岛内有不少木艺工坊和木雕工匠,属于传统手工艺发展较好的项目。然而,在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仁福看来,木雕技艺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依然面临资源与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等瓶颈。

为了获得资源与资金,蔡仁福与大陆红木家具业者合作,每年举办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至今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已有上百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既需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让传统技艺在大众市场中得到充分保护和利用;也需要两岸高校文创人才发挥创意,让传统工艺品呈现出当代价值,增强文化内涵。”蔡仁福认为,传统技艺必须与现代需求相结合,才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对此,陈高登深有同感。近年来,陈高登经常来往两岸,开展锔瓷技艺交流,这让他对锔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新看法。“早期大陆的锔瓷工艺更偏向技术层面,但如今也越来越艺术化。”陈高登举例说,福建是茶业大省,茶与瓷器密不可分,因而在福建的产茶地区,锔瓷就与茶文化发生了联结,由此延伸出一条跨领域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养壶是一种乐趣,是茶事过程中的雅趣之举,也是爱茶之人的一种情感寄托。一旦茶壶破损,物主必定希望修复,因而锔瓷技艺成了茶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从而推动了锔瓷产业在大陆的发展。”

通过两岸的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业者意识到,传承传统工艺不应该只是学习技艺,还应该让这种技艺走进生活,与百姓的需求结合。他们表示,传统手工技艺在两岸一脉相承,两岸业者应当携手传承、创新,为传统工艺增添新的时代元素,共同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艺术珍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