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两岸共祭华夏母亲 促进经贸文化交流

2019-04-09 10:38: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的系列活动在四川盐亭举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9日绵阳讯 4月3日至6日,农历乙亥年清明节期间,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的系列活动在四川盐亭举行,这是两岸中华儿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寻根丝绸之源、聚焦丝绸产业发展的经贸合作交流会。

祭祀大典 两岸儿女祈福中华腾飞

5日上午,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海峡两岸近万名中华儿女共祭华夏母亲,弘扬中华文化。大典由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曾清华担任主祭人,共分为击鼓鸣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高唱颂歌、祈福中华九项议程。

9时50分,全体肃立,主祭人宣布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正式开始,现场响起隆隆的礼炮声和祭祀鼓乐。

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声,中央、四川省、绵阳市有关领导及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人士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虔诚鞠躬,敬献花篮、净手上香。

随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恭读《祭嫘祖文》,全体人员向华夏母亲嫘祖行施拜礼,气势宏大的乐舞告祭将大典推向了高潮。

同根同祖,渊源流长。在祈福中华环节,200名少年儿童缓缓走向祭祀台,放飞代表希望与和平的气球及和平鸽,彩色烟幕腾空升起,宣告了祭祖大典的圆满结束。

两场论坛 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4日上午,嫘祖文化论坛和家风家教论坛分别在盐亭县政府会议室和电影院报告厅举行。

嫘祖文化是中华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女性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2019嫘祖文化论坛以“中国文化的哲学智慧”为主题,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嫘祖文化、丝绸文化等进行专题演讲,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华始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建言献策。

盐亭作为嫘祖故里,历来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家风家教论坛传扬嫘祖文化“美、爱、和、善”传统美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文化学者、教育专家近300人相聚一堂,共扬优良家风家教,共搭交流合作平台,共促家国幸福和谐。

招商推介 提升盐亭产业层次

4日下午举行丝绸产业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四川现代蚕桑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丝绸产业发展、创新丝绸文化等作主题演讲,对于借鉴四川每年举办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的先进经验和设计理念,加快推进四川丝绸产业技术创新,实现资源互补、资讯共享,共同赢得丝绸产业经济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在5日下午举行的2019四川省丝绸产业招商暨绵阳市(盐亭县)投资推介会上,盐亭县县长向赟介绍:盐亭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平台成熟,投资环境优良;一批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近年来相继落地,使其主导产业进一步集聚,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推介会共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8.6余亿元,涉及生物医药、轻纺制造、仓储物流、新型建材家居、循环经济、蚕桑丝绸等优势产业。(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同胞代表在祭祀大典上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家风家教论坛主旨演讲《孩子,我该如何爱你》。(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嫘祖文化论坛。(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丝绸产业圆桌会议。(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投资推介会签约仪式。(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