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语文教育,传统经典不可弃

2019-04-04 16:39:45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台湾中小学“新课纲”将于8月1日正式上路,但截至3月20日,“新课纲”195本教科书中,仍有85%未通过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审查,如此仓促之下,教材内容、品质难有保障。这波冲击尤以文史科目影响最大,其中,“新课纲”减少了文言文、古诗词的比重,此举被视为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又一举动。对此,长期从事两岸语文基础教育交流的台湾语文名师陈丽云认为,语文是一门素养课,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带领学生诵读经典可以陶冶情操、涵养心智,语文教师责无旁贷。近日,陈丽云与大陆教师毕英春合作出版了两岸语文教师教辅书,希望能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入手,推动两岸语文基础教育融合发展。

时间:3月19日

地点:台湾新北市三重区贝多芬早餐厅

对话人物:台湾语文教科书编写专家、新北市修德小学退休教师陈丽云

一本写给两岸小学语文教师的书

在新北市三重区,陈丽云工作了30年。今年2月,从修德小学语文教师岗位退休后,她仍然从早忙到晚,隔三岔五还到大陆开办讲座、参加活动,开展两岸语文基础教育交流。

3月19日这天,陈丽云都在学校附近的贝多芬早餐厅度过,因为她忙得只能在这里解决三餐。“台湾的出版社送来了我与山东语文教师毕英春合著的语文教辅书《语你同行玩出素养的语文课》,我要一本本签名,然后再请人送到采购这些书籍的学校或单位。”陈丽云一边签名,一边与记者聊起来。

记者:您为什么要与大陆教师合作出书?

陈丽云:我与毕英春老师是在参加两岸语文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中认识的。毕英春老师是山东省教学能手、潍坊市特级教师,因为彼此理念相同、志趣相投,我们成了好朋友。我们都觉得,虽然两岸的语文教材内容不同,但编写教材的出发点和思想是一样的,都希望通过语文教育,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语用素养。

记者:这是一本怎样的教辅书?

陈丽云:客观地说,目前两岸部分语文教师的教学方式还比较传统,他们虽然注重为学生通篇解读文章,却忘记了教学生如何读、怎样记。这本教辅书是一本写给两岸小学语文教师的书,因为只有提高一位教师的教学能力,才能提升一群学生的语用素养。在新书中,我与毕英春教师合作,对小学教材中常出现的文本进行分类,比如分为诗歌、记叙文、说明文、小说等,然后逐一介绍每种文本的两岸教学方法,供两岸语文教师参考、借鉴。

诵读经典两岸语文教师责无旁贷

在台湾教育界,陈丽云教授学生古典诗词的能力备受肯定。记者初识陈丽云是在去年10月的福州,那时她到福州仓山小学参加第六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示范课上,陈丽云轻声吟唱唐朝诗人张志和名作《渔歌子》,并引导学生用绘画的方式重现诗歌的情景,令在场的两岸语文教师印象深刻。

记者:解析诗歌是您的专长。今年8月,“新课纲”即将上路,对于其中“去中国化”的部分,您怎么看?

陈丽云:我认为,在语文教育中,传统经典不可弃。如果学生不读经典,在遣词用句中,就难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信达雅”,长此以往写作、阅读等各项基础能力都会受到影响。举例说,古人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表达登高望远的感受,如果只学白话文,就只能说“爬上一层楼,看得更远了”。长期这样下去,未来能使用的词汇只会越来越贫乏,最终影响的是整个台湾社会的文化素养。

记者:2017年开始,大陆中小学语文教材开始使用全新的“部编本”教材,其最大的特色,在于文言文和古诗词的比例大幅提升。对此,您怎么看?

陈丽云:我曾是台湾语文教科书的编写者之一,还参与了香港、澳门语文教科书的编写工作,由于常常往来两岸,对大陆的教材也非常熟悉。大陆的“部编本”教材编得很好,不仅增加了许多传统文化篇目,体裁也更加多样,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散文等均有涉猎,丰富了学生的眼界。

记者:面对目前岛内这种形势,台湾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学习经典呢?

陈丽云:其实,一直以来许多台湾小学语文教师都会利用晨读时间,让孩子读《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我相信在绝大多数教师心里,这是一件值得且必定会坚持做下去的事。因为文言文、古诗词是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的载体,承载了祖先的处世智慧与人生哲学,因此带领学生诵读经典,两岸语文教师责无旁贷,这是教书育人的本分。

期盼与家乡教师多交流合作

陈丽云与其先生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她是同安人、先生是漳浦人。借助参加两岸语文基础教育交流的机会,陈丽云曾走访了福州、厦门、三明等地的学校。她非常关注家乡福建的语文基础教育状况。

记者:这几年,您频繁往来两岸,对于家乡福建有什么印象?

陈丽云:这几年,福建发展很快,这让我与有荣焉。每一次到福建,都感觉有新变化,不仅基础设施越来越好,而且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比如,来往于福建的各个城市,不仅有舒适、快捷的高铁,还有随时可以预约的网约车。最令我开心的是,在厦门听到熟悉的闽南语、吃到一样的闽南菜时,感觉自己就是在台湾,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两岸一家亲”。

记者:您认为福建语文基础教育现况如何?怎么评价福建语文教师的教学方法?对与家乡教师的交流合作有什么期待?

陈丽云:近年来,福建语文基础教育的教学状况越来越好,许多小学的硬件设施甚至不输欧美,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为生动形象的学习环境。福建同仁的教研氛围浓厚、积极性高,逐渐开始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气氛活泼了不少。我的微信好友里有不少福建语文教师,平日大家会通过网络,探讨教学方法。我期待下一本书能与家乡的语文教师合作,分享各自的好方法、好经验,一起传承经典、润泽童心,为两岸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