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韩国瑜:“我们要用尽一切办法让两岸和平交流往来”

2019-03-28 07:55:41 林娟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陈梦婕)

“让我们感到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厦门与高雄,隔海相望,历史渊源深厚。由高雄市长韩国瑜率领的高雄参访团大陆之行的最后一站,就是厦门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

“福建跟台湾本来情感上就特别浓郁,不管是饮食、文化、血缘等都是一致的,感觉特别的亲。”也许是人亲土亲,加上此行收获大,尽管多日奔波,韩国瑜却不显丝毫疲态,依旧谈笑风生。此次韩国瑜一行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签订了一大批农渔产品采购协议,其中在深圳、厦门期间签署金额达4亿元人民币,在香港达5亿多元人民币,在澳门达1.6亿元人民币。

30年前,韩国瑜曾跟着有意到厦门投资的台湾朋友来过厦门。30年后再访厦门,韩国瑜感叹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他说,这两天看到厦门的建设,参访团成员们都觉得非常震撼。“只有亲眼目睹这些变化才会震撼。今天的厦门是花园城市,不只给我和我的团队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也证明了事在人为。”

26日,韩国瑜一行参观了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门规划展览馆;27日,又参访了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厦门软件园三期、青创基地“一品威客”等。

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是大陆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全智慧、安全、环保码头,也是全球首个堆场与码头岸线平行布置的自动化码头。码头上见不到工作人员,只见轨道吊机将巨大的集装箱又准又稳地抓起放下。在这里,所有的大型机械设备都由自动化系统这个聪明的“大脑”统一指挥控制,根据其发出的指令作业。

站在这个无人智慧码头上,韩国瑜再次用“震撼”两字来形容他的心情。他说:“这次我们来厦门,除了看到这个全自动化码头,还了解到中欧班列能够直接从厦门通过三条铁路线把货物运到哈萨克斯坦,运到俄罗斯、波兰……我想,以厦门为起点的中欧班列,将来也会为台湾特别是高雄的货物运到欧洲、中亚提供一个便捷的通道。无论中欧班列、厦门海运,还是厦门本身的建设,都让我们感到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这次厦门之行开启了两地合作的新篇章,未来,高雄和厦门一定还会有非常多合作的空间和机会。”

“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

27日晚,韩国瑜参加了厦门台商举办的餐会。你侬我侬,欢喜相对,厦门高雄一家亲,气氛欢快温馨,从《厦门亲像一首歌》到《欢喜相对》,两岸同胞共同演绎的这些闽南语歌曲,厦门市民和高雄民众都耳熟能详。这些歌曲传递着浓浓手足情、同胞爱,而其创作者,恰是曾经在高雄居住20年,如今生活在厦门的台湾知名音乐人杨慕。

韩国瑜在致辞时说,来厦门不仅要拼经济,还要交朋友,因为多交一个朋友,就多一条出路。“希望大家多多到高雄游玩。我们要把高雄所有的硬件和软件都做好,做到让所有来到高雄观光旅游的宾客都能够喜欢上高雄。大家友好往来,增进情谊,未来也希望能与厦门举办城市论坛。”

“两岸一家亲,厦门高雄亲上亲。”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韩国瑜秉持“九二共识”立场,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厦门和高雄合作前景可期,高雄参访团的到来,必将促进两个城市的交流互动,“我们相信这样的互动必将常态化,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

“台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进党执政这三年,经济搞得一塌糊涂,老百姓过得苦得不得了。我今天到南普陀寺看到一句话‘勿忘世上苦人多’。民进党不要忘记基层老百姓在过苦日子。”当日在受访时,韩国瑜说,“我们谋求的是高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高雄人民能过更好的日子,这是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我们当然希望台湾地区也能够走更宽阔的路。”

韩国瑜说,两岸多来多往绝对是最好的。这两天在厦门看金门,感触特别深。1958年发生“8·23炮战”,回想那段战争岁月,更感到和平是多么的重要。“在这里,我想讲一句话,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两岸要“和平发展,繁荣富庶,为民众谋取更多福祉”,“我们要用尽一切办法让两岸和平交流往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