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肥皂箱上的梦想——台湾街头艺人的追梦之旅

2019-03-27 07:24:03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街头艺人周子益(上)、杨元庆在台北“街头艺人——肥皂箱上的梦想”分享会上进行表演。新华社发

在台湾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自2016年发起以帮助为名的活动,通过举办沙龙或街头表演,传递平凡人成功背后的拼搏秘诀,鼓励普通人站上木箱,大声说出梦想并寻求鼓励,通过群众力量,让掌声变成一种帮助的力量。

台湾人力机构104人力银行日前举行的“街头艺人——肥皂箱上的梦想”分享会上,6名台湾街头艺人代表分享了追梦故事。他们有的家境贫寒、生活艰困,有的出身书香世家,有研究大气污染的科学家,也有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

杨元庆与溜溜球:失败并不可耻

今年29岁的杨元庆出生于台南书香世家,父母期望他能从医,但他不顾家人反对,8岁开始接触溜溜球。经专业人士指导,2007年他获得台湾溜溜球大赛冠军,2014年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曾受邀参加大陆电视节目,在极小众的领域闯出一条表演路。

2011年是杨元庆溜溜球表演的转折点。那年,他受邀参加大陆的电视选秀节目“达人秀”,本以为扬眉吐气的机会来了,没想到在准决赛因为一次失误错失机会。

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失败并不可耻,失败也可以转成不一样的意义”。2014年,他再次参加大陆电视节目,并一举打破了用溜溜球抽桌巾与打落耳朵上硬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他的街头表演被更多民众知晓认可,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大型活动表演。

2018年,他与其他街头艺人伙伴成立“台湾街头艺术文化发展协会”,组织艺人在台北街头表演。他希望将更多表演艺术搬到街头与民众分享,邀请更多业者分享街头艺者的追梦故事。

徐开炫与“超级玛丽”:让全世界记得

与杨元庆一样,街头艺人徐开炫也有类似经历。徐开炫以充满童趣和夸张活泼的方式表演叫作“超级玛丽”的魔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街头魔术师还是一位科研人员。徐开炫曾是学校魔术社和杂耍社的成员,2010年毕业后进入“中研院”做空气污染研究,业余时间用来演出。

徐开炫的演艺生涯曲折坎坷。2014年,他搭船出海科考时遭遇翻船,在与死亡擦肩而过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决心。随后他申请休假,带着表演道具和微薄的旅费去澳大利亚做街头表演,这个决定看似很酷,却十分艰困。

徐开炫说,与其他街头表演不同,他的表演是家庭式的互动杂耍,在澳大利亚酒吧演出曾遭遇道具被抢、被不明身份人员袭击等。他一度怀疑街头表演是不是自己真正的爱好,还曾赴日本街头艺术节交流学习,不断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目前,他正努力让自己的表演进入艺术节,期待到大陆做艺术交流。

黄诗婷与火舞:这件事情是特别的

在当天的分享会上,24岁的街头艺人黄诗婷因表演火舞格外引人注目。黄诗婷毕业于台湾东华大学音乐学系,主修长笛,毕业后在宜兰县顺安小学任教,业余时间做街头表演。

高中毕业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火舞并产生浓厚兴趣。5年的火舞练习让她的胳膊多处留下烫伤痕迹。“练习中需要不停地灭掉再沾油,非常热,脸非常烫,有时候会烫伤。”黄诗婷说。

在艰苦的训练环境与大众的质疑声中,她也有过放弃的想法。“别人觉得玩火危险,但我们都经过专业培训,包括消防课程、营业证照等,会在确保观众安全的前提下表演。”她说。

黄诗婷出生贫家,母亲两年前去世,父亲住在安养院,她除了正职收入,也希望通过街头表演补贴家用。不过火舞真正吸引她的,还是她所认为的“特别”。

“这件事情是特别的。人生中遇到特别的事情不容易,虽然很多家人朋友反对,但我反复思考后觉得从事街头表演值得。如果把它当作艺术的话,为什么不坚持?”她语气坚定地说。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