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七旬台农的花果梦

2019-03-21 16:00:00 作者: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卢明志拿着刚摘的柠檬柚,高兴得合不拢嘴。

东南网3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开花结果

九龙江畔,金山村外,在一片绿油油的山头上,一排排樱花、柠檬长势喜人,饱满的柠檬挂满枝头,吸引大批游客上山赏樱摘果。

近日,记者来到南靖县金山镇金山村,探访台农卢明志的樱花果园农场,体验原汁原味的台式现代农业。

“来,尝尝我的香水柠檬,又香又甜。”在郁郁葱葱的农场一角,卢明志热情招呼大家。早年间,这里还是一片抛荒山地,如今花木成垄,瓜果满园,变成一处现代果园。

1994年,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来自台湾台南的卢明志跟随父亲到漳州“淘金”,父子俩成立了食品公司,把当地的梅干、盐渍生姜等出口海外,生意红火。

2004年,卢明志的父亲打算发展高优农业,从台湾引进了一批红龙杨桃苗木。为了给这些杨桃树找个“落脚处”,卢明志选择了南靖金山镇金山村。

金山镇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镇内林丰果繁,气候适宜,是南靖最大的生姜出口基地、柑橘集散地,发展台湾高优农业得天独厚。

同年,卢明志便与金山村签订合作协议,承包下百亩山地,由此开启了从外贸转型为“休闲农夫”的跨界生活,一待就是15年。“现在农场种有700棵梅花、近千棵樱花,还有1000多棵香水柠檬,实现了一年四季开花结果。”卢明志多年的耕耘,让撂荒山地重新焕发生机。

做深加工

前几年,卢明志看好休闲农业的发展潜力,将果园划分为生活区、种植区和育苗区等区域,并主动承接土楼景区的辐射,让农场兼具了休闲观光的功能。

在种植区里,只见香水柠檬沐浴在春日暖阳下,一棵棵茶花、樱花开得正盛,三五成群的游人在花下尽情拍照。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技术的支持。除了引种台湾水果,卢明志还不断钻研种植新技术,他自主培育出了个头如柚子般大小的柠檬品种,他起名为“柠檬柚”。柠檬柚的重量从1.5公斤到3.5公斤不等,切开厚厚的皮,一股浓郁的柚香扑面而来,口感清甜。

“去年试种了350棵柠檬柚,产量很好。今年打算再种几百棵,一方面继续卖鲜果,另一方面打算做深加工,比如制作柠檬果酱、酵素等。”卢明志说,他要发展水果混搭种植,为农场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如今,作为樱花果园的主打产品,香水柠檬不仅收成快,而且一年四季皆可采摘,每年的产量可达5000多公斤。和普通柠檬相比,香水柠檬不但个头大、皮薄、多汁、肉嫩,而且没有籽,香气浓郁。“市场价每公斤40多元,价格是普通柠檬的两倍。”

“通过深加工,水果的附加值可以翻好几倍。前两年,我们将香水柠檬切片、干燥后与青梅结合,制作成香水柠檬口味的梅饼,深受消费者喜爱,销量特别好。”尝到甜头后,卢明志不断研发新产品。

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卢明志把“跨界农夫”的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我的主业是水果,除了卖鲜果,还能发展休闲旅游。我看好南靖的旅游优势,希望能打造一个观光园区,拓展休闲农业市场。”

第二故乡

如今,年过七十的卢明志养成

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要到果园逛上一圈,让他恋恋不舍的,除了满山的花果,还有这片土地上的乡音乡情。

当年首次走进金山村,卢明志就决心扎下根来。除了语言、习俗与台湾相似,以及大陆市场广阔之外,最打动他的是“村民都把我当自家人”。“刚起步的时候,金山乡亲的关心给足了我干劲儿,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卢明志说,吃果子拜树头,乡情是他创业的一大动力。卢明志告诉记者,果园刚开建时,听说台胞来村里投资,村民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农活,纷纷拿起农具投入开垦,大家出工出力,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卢明志全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我一定把水果种好,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村委会也积极为卢明志排忧解难。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吴辉龙告诉记者,由于交通等因素制约,原生态农产品卖不出去,曾是困扰卢明志的一大难题。前两年,为了方便农场员工来往以及果品运输,村委会拿出自筹的三四十万元,加上从县市争取的补贴款,一举拓宽了从樱花果园通往主干道的3公里水泥路,原先狭窄的小道变成了五米宽的大路。

事业步入正轨后,卢明志不忘回馈桑梓。几年前,卢明志和村民聊天时得知村小学年久失修,影响孩子们念书,村委会打算翻修校舍,但资金来源是个问题,卢明志二话不说捐了10万元。

“这是我的第二故乡。住在金山村,我就是村里人,理应为家乡出一份力。”站在村小学前,说起当年的往事,卢明志内心的乡情油然而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