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台湾技术“恋上”大陆 小小金线莲也有大“智慧”

2019-03-05 16:50:14 作者: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罗树海在察看金线莲种植袋。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游雪慧 文/图)

台湾技术“恋上”大陆

“我盼了六年,终于盼来了这一天,金线莲在大陆的市场前景一定非常广阔。”在南靖山城镇六安村,台商、南靖葛园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树海通过查询国家卫健委网站,了解到金线莲已被列入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目录,非常开心。“这意味着金线莲取得了食品加工的入场券。”罗树海说,在台湾,对金线莲进行组培和商业行销已有20多年,金线莲还被岛内有关部门认证为保护肝脏的健康食品。

来南靖前,罗树海是台湾南投县埔里镇金线莲生产合作社负责人,长期从事金线莲的种植和研究,掌握了种苗组培、种植、加工等技术。

2012年,罗树海受邀来到南靖等地考察金线莲产业。“福建金线莲以林下种植、大棚种植为主,但由于环境不可控,茎腐病、软腐病、猝倒病等病害频发,金线莲产业发展遇到瓶颈。”通过考察,罗树海发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福建已成为大陆重要的金线莲产销基地,金线莲组培育苗技术日趋成熟,但种植技术却遇到瓶颈。对此,南靖金线莲种植大户韩家水也深有同感。

2014年,在第六届海峡论坛举办的金线莲产业对接交流会上,罗树海与韩家水一见如故,两人决定携手做大金线莲产业。“工厂化种植属于高科技种植模式,把台湾最先进的植物工厂建起来,可以将金线莲从传统农业提升到智慧科技农业。”罗树海说。

金线莲在“工厂”长

在密闭的空间里,没有阳光、雨露和土壤,金线莲种苗能否健康生长?罗树海的回答是肯定的。

日前,记者跟随罗树海走进种植基地一探究竟。在一个由网式大棚搭建而成的植物工厂里,地面上摆放着成百上千个白色的生态种植袋,里面生长着一

棵棵青翠欲滴的金线莲种苗;棚顶则是一块由特殊控温材料制作的黑色滤光网布,为金线莲遮风挡雨。再往里走,一根根滴灌管道将种植袋分隔成不同区域,上面挂着的测量仪器,记录着棚内的空气湿度、温度等指标,这些数据可以上传至手机,利用物联网技术,就能把金线莲管起来。

“别小瞧这些小个头的种植袋,每一袋都是一个完整的微气象系统。金线莲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水分、养分等指标,都在种植袋里被精确控制,完全模仿大自然中的生态循环机制。”罗树海告诉记者,金线莲组培苗被转移到种植袋后,再统一放进植物工厂,以科技化的方式进行生产管理,经过6到8个月的生长,便可以进行采收。

密封装袋后,营养从哪里来?面对记者的疑惑,罗树海解释说:“关键在于培养土,土壤使用的是进口有机泥炭苔,但我们并未对其进行杀菌处理,而是引入腐殖酸和光合成菌、枯草杆菌等菌群进行调节,为植株生长提供平衡的土壤菌群环境。”

罗树海的这套技术,前后耗时10年才实现技术转化。在工厂化环境里,金线莲生长所需的各项环境指标实现了可控,有效避免了病害的发生。“相比传统种植方式,植物工厂不受自然环境制约,无须重复投入,不会增加建设成本;种苗能够全天候生长,产品安全无污染,单位面积产量是传统方式的好几倍。”罗树海说,植物工厂不是拔苗助长,而是给金线莲创造更适合的生长环境。

新技术的运用,也带来了品质的大幅提升。经检测,植物工厂种植出的金线莲,总黄酮、多糖等有效成分是传统种植模式的1.5倍以上。此外,种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植株增重率提升3倍,大大优于传统种植模式。

“目前,市场上每公斤金线莲鲜品的价格超过400元,干品能卖到4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去年,公司栽培的6万袋、7500公斤的带花金线莲,3天就卖光了。今年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罗树海说。

企业带富农户

事业步入正轨后,罗树海不忘回馈乡村。这几年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劳力加盟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一起种植金线莲。

农民陈开盛一年前来到葛园,平时在种植基地务工,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同时还能跟着罗树海学习套袋金线莲种植技术。在罗树海的鼓励下,原种植几亩兰花的陈开盛,尝试在兰花下套种金线莲。

“兰花一般要两三年才能产生效益,而套袋金线莲只需一年左右。兰花套种金线莲不仅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而且弥补了种植兰花的短板。”陈开盛告诉记者,去年他套种了600多袋金线莲,不仅兰花长势良好,还额外获得了金线莲的收益,今年他打算继续扩种。

像陈开盛这样的农户,在当地越来越多。在罗树海的示范带动下,以签订种植与收购合同、技术指导等合作方式,采用套袋金线莲种植技术的农户逾20户,种植面积近百亩,自行尝试套袋种植的农民多达数百人。

企业获益后,又反哺农户。如今葛园除了季节性用人优先聘用附近农户外,还有100多名农民在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

罗树海的植物工厂还带动了农村电商的发展。从事电商营销的柯清泉,在网上开通了“忆闽南”金线莲淘宝店,制成各种产品放在网店销售,很快成为“网红产品”,其中一款20克装的金线莲礼盒更是销量过万。

在台湾,金线莲产品不仅有鲜品、干品,还形成了饮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等产品系列,今年罗树海打算在大面积种植和深加工方面有所突破。“作为大陆金线莲的最大产区,福建金线莲产业潜力巨大,我希望能跟福建的业者多合作,共同做大金线莲产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