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国台办:“一国两制”会给台胞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更好生活条件

2019-02-27 17:31:45 刘欢 赵博 石龙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欢 赵博石龙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应询表示,“一国两制”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

新华社记者提问,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引发台湾舆论对“一国两制”的关注和探讨,但岛内有些人对“一国两制”还有疑虑,请发言人再做进一步的阐述。安峰山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安峰山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一国两制”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他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有记者问,最近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等人士提出两岸和平协议的议题,民进党当局表示反对,声称要“修法”设立洽签两岸和平协议“双审议、双公投”的高门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应该努力推动。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有利于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议题,都可以由两岸双方、社会各界来共同探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各政党、各界人士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渴望,背道而驰,横加阻挠,只会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葬送台湾的前途和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