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经贸 > 正文

台湾幼儿音乐教师黄楷云:宝岛飘来朵音乐的“云”

2019-02-14 09:42:36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黄楷云在授课。(受访者提供)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音乐教育系科班出身的黄楷云,念书时就立下从事音乐教育与研究的志向。27岁那年,她创办了自己的音乐教育机构,在台湾彰化一个人口不到5万的小镇,开班10个月就招收300多名学生。靠着口碑,机构生源稳定,经营红红火火。

当大家都在羡慕黄楷云实现理想时,她却放下了如火如荼的事业。2015年,受友人之邀到厦门旅游的黄楷云,被当地浓厚的音乐氛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当即决定“登鹭”创业。在这里,她创办音乐培训机构,引入台湾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模式,与社区展开合作打造社区音乐学校,努力播撒音乐的种子。

4天就决定来创业

谈起2015年的厦门之旅时,黄楷云有一种到邻居家串门的感觉,“从彰化坐飞机到金门需要一个多小时,从金门坐船到厦门才花半个多小时”。黄楷云说,无论穿梭在厦门的大街小巷,漫步鹭江道、远眺鼓浪屿,还是与台湾相似的语言和习俗,都让人倍感亲切。她发现,大陆并不像一些台湾媒体所说的“严肃”“落后”,相反,厦门是一座美丽悠闲的现代化城市,生活气息和音乐氛围特别浓厚。

第一眼就爱上了厦门,黄楷云从开始旅游到决定创业只用了4天时间,这让朋友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说这像极了电影情节,别人创业考察4年未必敢出手。”她说。

黄楷云做决定的时间很短,不过从零开始再创业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尽管彰化的音乐教育机构发展不错,但长远来看,招生必然会受台湾‘少子化’影响,而大陆市场广阔,不存在这个问题。”她说,尤其是这里的家长,在孩子们学琴时会全程陪同、静静聆听,让她格外感动。

在黄楷云看来,大陆的音乐教育模式等方面,还有不少可让后来者填补的空白。这也是她把事业重心转移到这座音乐之岛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萌生到厦创业的念头,黄楷云很快付诸行动。安排好彰化教育培训机构的经营教学事宜后,她只身一人来到厦门。不过,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创业初期。

初来乍到,黄楷云人生地不熟。“大到流程审批、办公室选址,小到支付宝收付款,都不得要领。”她说,幸运的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生来做访谈,她了解到各级台办是服务台企台胞的机构,还加入了“两岸一家亲”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的成员多为在思明区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以及思明区台办和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当得知黄楷云想在思明区创办音乐培训机构时,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从填报申请资料、选址、注册公司,到招聘老师、采购乐器等,给予了很多热心建议。“我在这里有家的感觉。”黄楷云说。

随着对有关政策的熟悉,2016年6月,黄楷云创办了厦门楷云音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在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设立“云音乐”教学点。当年11月,公司成为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资金扶持政策出台后通过审批合格受惠的第一家企业,获得了创业启动扶持资金和租房补贴共计8.6万元。

黄楷云回忆,公司成立之初,思明区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详细解读政策,并协助她填写申报表格、办理手续。她说:“这笔钱不仅缓解了资金上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让我在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时感受到温暖。”

把音乐带到社区里

在黄楷云看来,两岸对音乐教育的理解有些差异:台湾的音乐教育以培养兴趣为主,课程会针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设计,注重因材施教、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减少学习初期的挫败感。大陆有不少家长则重视考级,来报名时会要求“一对一”的课程,希望孩子“尽快学会演奏很多曲子”。黄楷云说:“我们上课不会说‘我们来讲理论’,而是说‘我们来做一个游戏’,用音乐故事和游戏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再导入乐理。”家长们在黄楷云的引导下,慢慢理解和接受了启蒙阶段音乐教育要符合幼儿成长规律的理念。很快,云音乐学院又与外图厦门书城合作开办新教学点,目前,几个教学点已有100多名学生。

黄楷云始终坚持音乐教育应该与生活本身紧密结合。因而,当中华街道镇海社区邻里互助促进会提出合作打造音乐社区,她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在镇海社区,黄楷云实行的是半公益式的收费教学,用社区居民的话来说是“实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其实在台湾,我就参与推动社区音乐多年,我的社区课程唯一标准就是‘阿公阿嬷都能学’。”

我愿意成为示范榜样

当然,黄楷云并不满足于简单的设点教学,而是希望推广自己的音乐教育理念。她的“云音乐”学校除音乐教育外,也提供师资培训服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们会聘请台湾各项音乐教育专家来授课,与大家共享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

不久前,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台资板”,专注于打造两岸中小微企业与资本对接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聚焦行业、资本等资源,为台企提供挂牌展示、股份制改革等各类金融服务。

黄楷云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签下了意向书。“‘台资板’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融资或市场推广有很大帮助。”黄楷云计划借助资本的力量,立足厦门,通过加盟等方式推广“云音乐”教学模式。

如今,“云音乐”已经成为台湾青年来厦创业考察团必到之处之一,黄楷云的创业故事也增强了这些创客的信心。“我愿意成为一个示范榜样。”黄楷云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