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情暖“小三通”,让台胞回家过年更顺畅

2019-01-28 08:14:39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24日,在厦门五通码头,工作人员向台湾同胞送“福”。

  24日,在厦门五通码头,工作人员帮助台胞推轮椅。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小三通”是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春节临近,为保障台湾同胞顺利返乡过节,福建各地各部门想台胞所想,全力部署“小三通”运力、保障安全,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务工作,让台胞高高兴兴回家。

航次密集余位多

24日早上8点整,“和平之星”号载着300名旅客,从厦门五通码头驶往金门。

“春运期间厦金航线余票充足,可以满足台胞返乡的需求,欢迎在大陆各地打拼的台胞台商前来搭乘。”负责五通码头运营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介绍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的船票提前两个月预售。从购票情况看,自农历腊月二十起返乡的台胞明显增多。“我们每天运营36个航班,客位达到11000个,即便遇到单日最大客流量,也还有三四千个余位。”春运期间,厦金航线预计将有1420个航班,运送旅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4.7%。

据了解,春运期间,五通码头厦金航线半小时一个航班,厦(门)金(门)对开。五通码头第一班出港航班是上午8点,最后一班出港航班是下午5点30分。五通码头第一班到港航班是上午8点30分,最后一班到港航班是下午6点。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两岸同胞过年都要回家,‘小三通’对于台胞来说特别亲切,大家一来就有好心情。”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高瑞华一行将从厦金航线到金门,再转机回台湾本岛。在他看来,厦金航线船班多、用时短、票价实惠;同时,从金门到台湾本岛也在春节期间加开了航班,他们都习惯走厦金航线。

为满足返乡高峰需要,厦门同益边检站为台胞开通了“合家欢通道”以及“爱心通道”等,增加引导岗位警力,积极为有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服务。此外,五通码头入境候检大厅已经设置了自助采集室,符合条件的旅客到达码头之后,可通过办理自助备案立即使用自助通道,大大提高通关效率,缩短候检时间。

厦门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春运安全,该局已提前对参加厦金航线春运的全部船舶进行安全检查,以保障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

送上一杯暖心姜汤

“喝了姜汤,心里暖洋洋的,谢谢你们!”24日下午,黄岐半岛海风冷飕飕,台商曾林官提着两大包行李准备从马祖返台过年,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姜汤,他连声道谢,对客运站提供的暖心服务十分满意。

“目前来看,福州马祖航线运力充足。其中,两马航线每天2个航班,能保证每天370人次以上的运力;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航线每天4航班,可运送480人次,两条航线都有余票。”福州港客运站站长蔡洁介绍说,根据往年客流量分析,黄岐客运站最大接待量可达每日10个班次、741人次;马尾客运站最大接待量可达每日10班次,1049人次。“春运期间,如遇台胞返乡高潮,我们将会按流程申报加班,确保台胞的出行需求。”

记者在黄岐客运站旅检大楼看到,无论是售票厅、候船厅,还是联检厅以及前后长廊,都挂满了红灯笼,张贴着春联,LED屏滚动播放着温馨提示,映衬着客运员亲切的微笑,以及周到细致的服务,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息。

在候船大厅,不少台胞正在等候航班。在一个柜台上,放置着一大桶热气腾腾的姜汤,几位年轻人正在给来往旅客盛送。“我们一大早就开始熬姜汤,里面放了生姜、红糖、红枣、甘草,天气这么冷,台胞喝了可以祛寒暖胃。”蔡洁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运启动以来,我省各个“小三通”口岸都开展了春运便民服务,志愿者们为返乡台胞提供行李搬运、送姜汤、送茶水等服务。同时,设立学雷锋服务台,除了提供咨询服务外,还准备了常用药包、针线包、轮椅、雨伞、推车等,满足台胞的不时之需。

这是我们全家的首选

连日来,泉金航线日益繁忙,迎来了一张张返台过年的笑脸。

“泉金航线很便捷,客船很新,服务很好,是我们全家人回台的首选。”在泉金客运码头候船厅内,来自台中的庄永竖起大拇指。

泉金航线在开展提前订票的基础上,春运期间,着力打造“亲情”服务品牌,温暖台胞回家路。“我们专门有工作人员负责帮助旅客提行李、搀扶老人,还开通‘绿色通道’,设立‘老弱病残孕’候船专座,并增添轮椅、儿童座椅、阅报夹、针线盒等物品。”泉州石井口岸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个月,台湾籍客船“百丽”轮投入运营,该轮满载客位量180人,不仅大大缓解了泉金航线的运营压力,还在春运期间充分发挥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台胞返乡过年。

泉州海事局还将泉金航线监管作为今年春运的重中之重,全面启动了春运客渡运船舶集中专项安全检查,主要针对航行设备、救生设备、消防设备等关键性设备进行检查;加强对辖区航道、锚地、桥区等通航水域、船舶的动态监管,加强远程监控与现场巡航执法之间的联勤联动,增强执法效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