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蒋佩琪:父女共拓“绿洲王国”

2019-01-25 15:22:22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蒋佩琪(中)正在为高校女大学生亲述创业故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新年伊始,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福建省福州市台湾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蒋佩琪的内心激动不已。今年已是她和父亲跨越海峡,返乡创业的第27个年头。“同为中华儿女的台湾同胞们,必须也必然成为祖国建设的一分子。”她嘴边总是挂着这句话,“祖国就是我们的根。”

青山环抱,绿水潺潺,白鹭翩飞……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占地120公顷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处处风光,宛如一幅自然长画卷,而这幅“绿色画卷”正是蒋佩琪创业以来深深扎根之地。如今它独具代表性地打造医疗抗老、高球运动、温泉养生、有机农场等为一体的国际级医疗旅游目的地,促进海峡两岸旅游文化交流,推动贵安产业升级,成为贵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一处深受全球高球爱好者喜爱的经典山地球场,在2017年被评定为“全国十佳景观球场”。

父女齐心把沙洲变“绿洲”

连江当地人大都知道,坐落于鳌江溪畔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是台商蒋启弼和蒋佩琪父女两代人的大陆创业园。历经二三十年岁月的洗礼,这处人工创作已经与周边自然环境温柔相抱,融为一体。但1992年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地。

1992年,还在美国求学的蒋佩琪听闻父亲要回乡创业,从未回过家乡大陆的她早已心驰神往,父亲问她是否想一同返乡看看,她立刻答应。从台湾跋山涉水,回到福建,往贵安村一站,父亲便说,要在这里盖一座球场。“可是我眼前看到的满是烂泥滩。我那时是懵懂的,但可以感受到父亲的那种决心。”

父亲创办了连江第一家台资企业,斥巨资终于把沙洲变成了绿洲:移走一座小丘,填了几百万方土,又种了一万多棵树,才有今天大家所见的绿色生态美景。目睹这一切的变化,蒋佩琪被父亲这般“愚公移山”的家乡情怀感染着。

以国际化视野带领企业转型升级

从海外学成归来的蒋佩琪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融入新的环保理念,拓展产业结构,延伸经营范围,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攀升。传统的高尔夫产业升级成了休闲、健身、养生、环境保护的综合体。

“其实也有人劝我说,你球场周围还有好多地,可以做房地产,一定能赚不少钱。”但都被蒋佩琪拒绝了,只为延续父亲“留住绿水青山”的初心。她说,父亲认为房地产的发达对于环境没有长远的贡献,他希望把良好的生态留给家乡。所以,现在我们的高尔夫球场,就像大生态园一样,有200多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

蒋佩琪不断探索高尔夫球场与生态融合发展,并在大健康产业上持续发力。未来,她希望能发挥好台商的身份优势,引进台湾先进的医疗与人才资源,将抗衰老酒店打造成医疗医护的“人才公寓”,并依托球场的生态优势,推动大健康产业走向国际。

感恩及回馈自己的“根源”

“做企业不能仅仅取之于社会,更需用之于社会,我希望我所做的事是善待这片青山绿水,守住这片绿色生态。”作为连江台籍县政协委员,近年来,蒋佩琪积极聚焦贵安旅游产业发展,挖掘贵安传统文化,争当贵安“宣传大使”。

除了用千万株浓荫扮靓祖国的绿水青山之外,防洪堤坝在兴修球场时也同步动工,一座义务为贵安乡民修建的长达3322公尺、高4.6公尺的堤坝,保护了当地两个村二十多年免遭水患灾害。“父亲曾说,人不能忘了根,只有记得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要到哪里去。”多年来在大陆打理父亲的事业,与乡土亲密接触,蒋佩琪对父亲的思想和行为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并由此转化成了血脉相连的情感认同。

如今的蒋佩琪,也继承了父亲的爱心公益事业,情系祖国统一大业,为两岸和平发展尽心尽力;情系家乡,为家乡教育事业慷慨解囊。她现任连江“又溪奖”董事长,成为连江“爱心助孤团”里的爱心人士,为连江的特困孤儿送去温暖和帮助。基金会成立26年来,共奖励近千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球场里四处活跃的工作人员,大多也都是来自当地的村庄。”蒋佩琪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目前周边村庄有近200名村民在球场就业,其中女性员工占比约80%。“我觉得很幸运有机会回到了先父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见证到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卓越的成就,也让我有机会为自己的家乡、为祖国做些事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