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彰化县长被指卡离岸风电 王惠美批台当局:没担当!

2019-01-21 15:04: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王惠美。(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彰化县外海风场被视为开发风力发电的绝佳地点,吸引全球风电开发商聚集,但开发商的电业筹设许可证却迟迟未批下来,开发商甚至向台当局下通牒。台当局声称是彰化县府“卡关”,迟迟未发出复审同意函。对此,新科县长王惠美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拍桌、提高声量反问,“我王惠美何时变这么伟大?”暗批台当局“经济部”没担当、慷县市之慨,还想把责任推给县市。

王惠美强调,不反对发展绿能,但彰化风电开发涉及渔业、港口航运、观光休憩、文化资产、生态保护与土地保安等,需审慎评估、周延规划。她表示,执政要以对全民最大福祉为考虑,不能只为非核家园就莽撞去做。

前县长魏明谷任内,彰化县府全力配合台当局主导的能源政策,包括台湾“中钢”、丹麦沃旭能源、CIP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与海龙等4家开发商,预计总投资金额上兆元(新台币,下同),但业者向台当局“能源局”申请电业筹设许可证时,台当局称须检附县市政府同意文件,“能源局”去年底、今年初2度发函彰县府,皆未获复审同意书回函。丹麦沃旭能源甚至向台当局下通牒,后续视费率结果、政治风险等可能重新调整合约。

对此,王惠美指出,电价趸购费率5.8元或5.1元、是否核准许可,都属台当局权责,她无权置喙、表态,且去年9月县府就给过同意函,她就任后与局处长检视所有申请文件流程并未要求县府再同意。王惠美质疑,实际上公文去年12月24日就收到,魏明谷大可赶卸任前签署回复,不必留给她,为何魏明谷自己也不签?

王惠美强调,绝大多数风场都在彰化外海,台当局年收6亿元场地费,魏明谷任内发文要台当局拨一半给彰化运用,还不是遭驳回拒绝!而且开发流程明订需区渔会同意,最后仅凭“农委会”要求“渔业署”代发同意书就算数,也没顾虑到渔民,现在又说需要问彰化县府,双重标准未免太离谱。

王惠美表示,以去年5.8元的费率,换算县市政府1年回馈金才1亿多元,而2万多个就业机会主要集中在台中港,彰化才500多个,说要建观光渔港游憩码头,经费需要34亿元、台当局也只愿补助4亿多元,某家厂商合作备忘录承诺要回馈34座游戏设施,造价也没注明。

在看不见利多,渔民生计、白海豚等生态保育也未见具体明确方案前,王惠美的态度坚决,要让台当局自己全权主导,不愿再被牵扯、蹚混水。(中国台湾网贾若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