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期盼祖国和平统一

2019-01-03 17:19:37 罗鼎钧,台生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岁末年终之时,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40年前1979年的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两岸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40年后的今日回过头看这段历史,真的是弥足珍贵和深具远见,因为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与此同时《告台湾同胞书》为两岸同胞之间开启了和平和互相往来的一个契机。

  40年来两岸关系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利好,广大的台湾同胞纷纷赴大陆发展筑梦,两岸同胞人员能够互相往来交流融合,隔绝近30年的两岸同胞可以重新再次踏上故土探亲寻根,加快了两岸同胞之间的融合发展,更让一代一代的两岸中国人从接触、交流到融入成为现实。特别两岸“三通”在《告台湾同胞书》中的提出,历经了近30个年头最终在2008年12月15日真正实现,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央《告台湾同胞书》的高瞻远瞩。

  笔者作为一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每逢读到《告台湾同胞书》时更能感受到大陆对于广大台湾同胞的爱。20年前笔者第一次来到大陆旅行,作为孩童的我跟随家人走访首都北京和江南地区,往返两岸从台北出发起飞至香港转机再到各个城市,光用在路上的时间就用了8、9个小时,搭乘飞机转机至祖国大陆,是我对于大陆旅行的第一印象,路途上年幼的笔者心中总带个疑问询问着父母,为何我们回到课本电视上介绍的祖国大陆河山旅行,不能直飞至北京或上海等地,却要多飞一趟至香港下飞机转机再飞抵大陆,不都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民族,为何要转来转去呢?20年前的这趟大陆之行,让笔者领略的北京之美和长城故宫等中华文化的瑰宝,首都北京之旅也开启了我与大陆的不解之缘。

  10年后的2008年2月笔者又再次来到北京进行学习参访,这趟北京之行依旧跟孩童时代经转香港再次飞往北京。但就在这年两岸关系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2008年5月20日起两岸关系进入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同年7月4日笔者搭乘厦门航空的直航包机飞抵厦门进行两岸交流活动,2008年这段经历让我深刻见证了两岸“三通”带给两岸同胞的便利,也同是在这年让我真正想认识大陆这片土地,因为大陆正迎来一个时代的大发展,我的梦想之地就是在大陆。

  又在经过10年的2018年底,笔者在大陆生活发展也已届5年,往返两岸直航对于笔者来说都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我在大陆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并且成家在大陆,两岸都是我的家,两岸都有我的家人。这20年来笔者从接触、交流到融入大陆,这一路走来就如同两岸交流这2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笔者只是两岸14亿中国人中的其中一员而已,随着《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落实,笔者亲身体验的两岸接触、交流到融入三个阶段也顺其自然地水到渠成,当然最为重要的的水到渠成就是两岸同胞真心实意的交流、互相学习,达到心灵契合,共同实践“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同胞都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期盼在新时代中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一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早日实现属于两岸同胞的中国梦,而这个中国梦其中一项最为重要的就是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