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徐晓全:两岸关系的前途命运系于大陆

2019-01-02 08:25:15 徐晓全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这一科学论断,是对40年来大陆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生动总结,寓意深远、意味深刻,为两岸关系未来的前途命运指明了方向。

  主导权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前途取决于大陆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始终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当前两岸关系遭到抱守“台独党纲”的民进党的严重破坏,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又屡屡在台海地区制造事端、横加干预两岸统一进程。然而,尽管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波诡云谲,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变,两岸实力对比以及大陆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强大的地位,决定了台湾终将与大陆复归统一。

  40年来,两岸沿着各自的发展道路分别加快了腾飞的步伐。台湾在蒋经国执政时期,大力吸引外资和技术,在80年代初实现飞速发展并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20世纪90年代初,台湾的经济体量接近大陆的1/2。大陆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后,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从2007年广东省GDP超越台湾至2017年的短短10年间,大陆又有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和湖南8个省份的GDP超过台湾。如今台湾的GDP仅占大陆4.7%,在大陆省份中位列第十。而大陆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且,随着大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更加难以撼动。两岸实力对比悬殊决定了大陆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这就明确向世界宣告,两岸关系的前途命运掌握在大陆手中,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势力以及任何层面的国际干预,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更无法阻挠祖国统一大业实现。

  主动权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大陆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使命之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决定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走向统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40年来,尽管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08年至2016年,大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再次上台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制度化交流中断,但大陆依然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民间交流稳步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2018年,中央出台“惠台31条”,各省市陆续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台胞居住证的推出,大大解决了台湾民众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不便和困难,有利于台湾同胞充分享受大陆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机遇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两岸关系的前途取决于大陆,两岸关系的动力来自于大陆。尽管民进党当局肆意破坏两岸关系、顽拒两岸统一,某些国际势力介入和干扰两岸统一大业,但这些行径违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违背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不符合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作者:徐晓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