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当局招揽“东南亚”旅客代价太大

2018-12-29 07:05:33 张良骅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台湾发生史上最大宗观光客脱团事件。东森国际旅行社12月21至23日陆续接待4团越南旅行团,总计153人有152人陆续脱团,仅剩1名团员,引起台湾社会震撼。

  这4团都是透过蔡当局“东南亚赴台观光身份证便捷措施”“观宏项目”以电子签证赴台,没想到全团几乎跑光光。对此,12月26日上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举行“史上最大脱团新南向成偷渡温床”记者会,对蔡当局浮滥开放签证条件和疏于管理及旅客脱团带来的社会风险提出了批评和担忧;蔡当局“观光局”都说“事态严重”。实际上,蔡当局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招揽“东南亚”国家旅客的代价确实太大。

  首先,花费太多的台湾人民的血汗钱。蔡当局自从2016年5月20日上台执政之后,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台独”路线,甚至挟洋自重、煽动民粹对抗大陆,伤害了大陆旅客的民族感情,降低了大陆旅客赴台的意愿,致使大陆旅客赴台人数不断减少,引起台湾旅游业者走上街头,向蔡当局发出强烈抗议声浪。

  为了因应大陆旅客紧缩情形,蔡当局在2017年5月推出的“推动境外奖励旅游来台奖助要点”,规定赴台4天3夜以上、人数达50人企业团体,补助旅客每人每天400元(新台币,下同),后来,在此基础上又提高资助额度;2018年4月,蔡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宣布,将台南、高雄、屏东、澎湖南部四县市纳入“扩大振兴观光方案”,由蔡当局提供住宿优惠补贴。除了蔡当局以外,高雄市政府也订有“2017年奖励旅游业推广东北亚、东南亚及港澳至高雄旅游住宿实施计划”,旅行社将旅客送到高雄一晚补助300元,连续两晚600元。一句话,从蔡当局到县市政府,为了冲高人数,就是采取“补助再补助,撒钱再撒钱”的手法。

  其次,大大地增加了台湾社会的安全隐患或者风险。12月26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许毓仁在召开的记者会上质疑,这次越南观光团脱团案,显然是“人蛇集团”有系统的计划,“外事”警察及台当局“移民署”警觉性不够,造成152人集体失踪,可能会衍生更多非法打工、卖淫等社会风险。

  蔡当局上任之后除了撒大钱补助“东南亚”国家赴台旅客以外,更罔顾平等互惠、台湾安全,既向泰国、文莱、菲律宾开放免签,又对东南亚国家优质团体旅客,提供赴台观光便捷措施“观宏项目”。东南亚国家虽然赴台人数有所增加,但违法、违规件数也上升,屡屡查获假观光真卖淫案件,多次破获山老鼠(林木盗采集团)雇用东亚人士作为背工案件,无形之中让台湾付出不成比例代价。

  据蔡当局“移民署”相关人士透露,“观宏项目”实施以来,查获以观光之名赴台、却逾期居留的东南亚观光客人数明显成长。国民党“立法院”总召江启臣12月26日在记者会上拿出数据表示,自从2015年11月到2018年3月统计,逾期滞留台湾行踪不明的人数及查获非法从事与签证目的不同者,加总共有4千人,其中超过9成来自东南亚,越南则占46%,形成治安上重大隐忧。

  蔡当局招揽东南亚国家旅客不仅代价特别大,而且获益甚少。据台湾“观光局”最近调查,蔡当局透过补贴和免签证等政策吸引新南向18国及欧洲旅客,消费力平均每人每日只有152美元,根本无法填补陆客量和值减少的缺口,显示其招揽东南亚旅客弊多利少。蔡当局若要振兴台湾观光业,只要顺应台湾民意,承认“九二共识”,推动恢复两岸会谈,就能提高陆客赴台意愿,把更多陆客吸引到台湾去旅游消费;否则,再怎么绞尽脑汁、费尽心机甚至花费代价,恐怕也事与愿违,难以获得预期的效果。(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