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福建省2018“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2018-12-28 07:41:40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从今年年初开始,全省启动了“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27日上午,省台港澳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为台商台胞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较好地落实了两个“同等待遇”,让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成为台商台胞创业就业生活的福地。

据介绍,“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增多”。

提供政策集成服务的平台增多。

为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我省出台了“66条实施意见”,并推动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配套措施,先后有“厦门60条”“莆田35条”“福州68条”“漳州58条”“龙岩46条”“泉州73条”等出台。

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民检察院等也分别出台了“闽台职工交流16条”“闽台文化交流合作17条”“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等配套措施。

同时,为落实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政策,今年新设4家国家级、8家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1家省级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基地,累计培育各类台青就业创业基地73家,较好地发挥了集聚示范效应。

开展转型升级服务的举措增多。

今年,省、市各级相关单位机构积极开展“与台企同行N 1”系列活动,针对台商台企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服务。同时,还与台商定期座谈、密切联系,实施对口帮扶,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在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成功举办了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首批百家台资企业授牌仪式,目前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台资企业超过130家,支持优质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

落实居民同等待遇的案例增多。

省卫健委优化台胞来闽执业管理服务,截至10月底,台湾医师被认定具有大陆医师资格374人,取得大陆医师资格已在闽注册台湾医师325人,台湾地区医师在闽短期执业210人。

省人社厅支持在闽工作台湾同胞参评我省各类荣誉称号。今年有5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2名在闽台湾青年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1名在闽高校任教的台胞获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

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全省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漳州在全省率先设立“台资企业职工服务站”窗口,发挥工会优势为台胞职工提供与大陆职工同等待遇。

平潭在全国首创聘请台湾村里长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参与村居管理,已有8名台湾村里长担任9个村(居)委会执行主任;首创台胞参加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有30名台胞参加选民登记。

同时,全省各地行政服务中心还开设了台商台胞服务窗口,建设台商台胞服务工作示范点,受到台胞充分肯定。

此外,福州、厦门在“台商台胞服务年”中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福州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今年初以来,新批省、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各2家,新增创业就业实习台湾青年1046人。落实各类创业就业补贴,累计已落实台湾青年创业场所和首次装修补贴291.6万元,一次性开业补贴197万元;对已引进就业、实习实训的台湾青年人才共发放相关奖金、补贴623.2万元。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目前共办理了2157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市社保中心参保的台湾人员共548人,今年还招收了561名台湾学生进入中小学,为台商台胞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

厦门支持台企技术改造,今年共有35家台企获得6710.76万元技术改造、产业转型等资金补贴。同时,厦门还加大了台湾人才引进力度,不仅举办了多场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和政策解读会,还提升完善了两岸青创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各级别的两岸青创基地,就业创业台胞超过3200人,累计兑现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