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快评:越南团集体跳机曝出台当局拼"南向"的难堪真相

2018-12-27 07:01: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当局“新南向”政策提供诸多优惠,盼吸引更多东南亚观光客赴台。(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讯昨天有台湾旅行社爆出接待4个越南旅行团,共计153人竟脱团了152人,分析全是有预谋的假观光真私渡。台湾《联合报》主笔室发表评论文章说,这4团都是透过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东南亚赴台观光签证便捷措施“观宏项目”以电子签证赴台,没想到全团几乎跑光光,连“观光局”都说“事态严重”,凸显了错误政策不仅浪费大笔公款,更赔上了庞大代价。

文章说,为了弥补因陆客减少赴台的缺口,蔡英文当局上任后除了撒大钱补助“南向”赴台旅客,更罔顾平等互惠、地区安全,除了对泰国、文莱、菲律宾开放免签外,还有针对东南亚国家优质团体旅客,提供赴台观光签证便捷措施“观宏项目”。虽然此项目是在马英九当局执政后期实施,但到了蔡英文时代,为了冲“南向”观光数字,更是绿灯全开。

事实上,自从对“南向”国家和地区大开方便之门后,虽然赴台人数增加了,但违法、违规件数也增加,台湾为此付出的无形代价不成比例。除了屡屡查获假观光真卖淫案件成为治安隐忧外,这几年,检调更多次破获山老鼠(林木盗采集团)雇用东南亚人士作为背工案件,甚至成为一条龙的集团,除了看中他们身强体健、习于在森林中活动的特性,更因背工间以母语沟通,增加检调的监听难度,制造追查的“断点”,成为新兴的犯罪类型。

台当局“移民署”第一线外勤人员更透露,“观宏项目”上路以来,外勤人员查获以观光之名赴台、却逾期居留的东南亚观光客,人数明显成长,担心“观宏项目”跳机(到境外非法打工)事件恐怕只是个开端,未来更多国家和地区实施免签证后,类似事件恐会大幅增加;更不讳言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出为冲刺东南亚赴台观光人数,台“观光局”审核制度方面出现的问题。

文章质疑说:这些难道蔡当局不知道吗?恐怕早就心知肚明,但为了抢救“新南向”观光业绩,这一切都可以置之脑后。今年八月间更传出,“政委”张景森“下令”台外事主管部门及内务主管部门直接开放对越南与印度尼西亚试行免签,引发内部反弹。后来虽然“行政院”对外否认,但台当局为了美化数字不顾边境安全大开门洞的作法,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这次越南团大脱逃,更是戳破了蔡当局拼“南向”观光的假象。

文章表示,也难怪,前两年每到年底观光人数破千万,蔡当局都会刻意敲锣打鼓地大肆宣扬一番,但今年虽在本月2日就破了千万,台“观光局”却仅悄悄地发了一篇新闻稿了事。蔡当局大概也知道这千万旅次里面,除了许多是花钱堆出来的数字外,里面还藏着许多不堪闻问的秘密吧。(中国台湾网娟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