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新形势下,两岸企业如何共创互利商机

2018-12-05 08:35: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4日下午,两岸企业家、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两岸经贸合作的新形势、新举措、新途径展开交流对话,这是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专题论坛的议题之一。与会人士表示,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两岸业界应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创互利商机。

与会嘉宾在专题论坛上认真聆听。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摄

东南网12月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4日下午,两岸企业家、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两岸经贸合作的新形势、新举措、新途径展开交流对话,这是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专题论坛的议题之一。其间,进一步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的战略创新等话题备受关注。与会人士表示,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两岸业界应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创互利商机。

把握机遇,共享大陆发展红利

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步伐,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单向到双向,如今,大陆既是台商投资的首选地,也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来自商务部的有关数据显示,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0.5亿美元,2017年两岸贸易额增长到1993.9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不仅让大陆企业有获得感,也让许多台资企业有感。”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说,今年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上的便利,给台企带来正面的支持,不论是资金上的扶持,还是扩大台企经营范围,都犹如一股暖流,温暖了台胞台商的心,希望未来有更多同等待遇政策落地,让台胞台商共享大陆的发展红利。

“目前,大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为台企发展提供新机遇。”“综合合作交流推动小组”专题论坛陆方召集人徐宪平表示,大陆不仅拥有庞大的市场,而且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过程中,正不断健全配套措施、完善营商环境,相信在大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台企、台商将走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面对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台资企业应该积极转型升级。”台商、台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山辉认为,“31条”中前12条措施都是关于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内容,且重点放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这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希望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促进两岸企业在文创、金融、环保、高新产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携手挖掘“一带一路”新商机

中美贸易摩擦也是两岸业界关心的话题。“两岸企业有必要深化合作,寻找第三方市场,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岸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岸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两岸企业各有优势,若能整合彼此优势,将有助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创商机。

“一方面,台商可以借助大陆企业已有的海外工业园区等平台‘出海’,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台商也可以发挥技术优势和市场经验,协助陆企找到与第三方市场契合的市场切入点,这不仅减少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陈华升说。

大陆企业家、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对此深表赞同。成立于1996年的华坚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高中档女鞋生产商,不仅在大陆拥有生产基地,还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设立了工业园区。张华荣表示,台企有许多优秀的管理人才,也具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希望通过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这一平台,与台商交流合作,共享合作商机,携手共同发展。

打造自主品牌,共建产业标准

“科技的创新对传统产业造成了冲击,只有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才能实现战略创新。”台湾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骆锦明认为,科技的日新月异为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普惠型经济提供了新商机,同时也为两岸企业携手开展科研攻关,实现新产业的合作与分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两岸企业都在寻求转型升级,而需求决定未来产业的发展格局,这也是两岸企业未来合作的契机所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随着大陆经济的成长,未来两岸企业发展的动能将从规模驱动转向价值驱动,因此需求端决定未来产业格局。

未来10年哪些新产业值得期待?哪些产业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更丰厚的回报?刘俏认为,新兴工业、互联网、新消费和健康产业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预计未来这四大产业的年均增长速度约为20%。“未来两岸企业可以从医疗服务、半导体、精密机械、电子制造业等领域,寻找新的产业机会,共拓新商机。”

“海峡两岸同文同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也是一样的。”台湾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佑伦建议,今后两岸企业应相互学习、相互分享,共同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优势,促进两岸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打造自主品牌,共建产业标准,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探索和形成新的合作途径,实现互利共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