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书法家张炳煌:平板挥毫传承推广书法艺术

2018-12-03 17:42:55 刘欢 吴济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12月3日电(记者 刘欢 吴济海)“我每天出门都会带着平板电脑iPad和触控笔Apple Pencil。”年近七旬的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说,无需笔墨纸砚,拿起触控笔就可以在平板电脑上书写汉字,有助书法艺术的传承和推广。

张炳煌在台湾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电视节目“每日一字”中的教字先生。他手执毛笔,一笔一画写下当天要教的字,节目播出20多年,写了近7000个字。

进入网络时代,这位在淡江大学中文系任教多年的书法家转而研究“数字教学”。“现在的学生都用电脑、手机,逐渐不再写字,更不要说写书法。这让我很受打击。我就思考该怎么借助新科技,让年轻人也对书法产生兴趣。”他说。

原本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张炳煌,开始接触电脑。从2001年开始,他与淡江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组成研发团队,推动电脑科技与传统书法的结合,花费六年多时间成功研发“e笔书写系统”。

然而,用电脑和触控板写字,眼睛看的是电脑屏幕而不是写字的手,还是跟写书法感觉不同。

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张炳煌开始和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可以在平板上写书法的App“e笔”。通过Apple Pencil直接在iPad上书写,借助iPad的压力感应装置,将毛笔的锋芒、提按及笔触具体呈现,真实反映笔刷粗细及笔墨浓淡的不同效果,还能够即时创作、列印、储存及分享。

“这一新科技,让人们写字时,眼睛可以看着自己写字的手,更接近写书法的感觉。”张炳煌说。

据介绍,“e笔”今年9月上架后,创下台湾地区当周下载量冠军的纪录,在大陆、美国、日本、加拿大和韩国都有很高的下载量。

张炳煌在台北的工作室中仍摆着笔墨纸砚,墙上挂满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书法承载着汉字的灵魂。将书法数字化,并不是为了取代传统书法。”他说,数字化工具的意义在于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通过书法学习汉字的精髓。

传统书法学习需要花时间准备笔墨纸砚,学习过程比较枯燥,难以让年轻人提起兴趣。如今时尚工具带来的极大便利性,使得一些原本对书法不了解或者不愿意学习书法的人,也有机会进入书法艺术世界,去发现汉字书写和中文书法的奥妙。

“我小时候字写得很差、很丑,因为老师的鼓励才喜欢上书法。”张炳煌回忆说,逐渐写出兴趣后,开始关心书法发展的前途,眼看着这项中华文化的精粹渐趋落寞而颇有感触。

振兴书法,成为他念兹在兹的志业。从本身书法的精进、致力书法教学的革新,乃至兴办活动和进行学术研究,都是围绕着书法。

张炳煌所做的书法推展工作,不胜枚举。除了录制电视相关节目,他还兴办了书法函授,受惠者数万人。他所创办而持续举行的新年开笔大会、书法比赛、台湾书法年展等活动,影响深远。

作为在两岸颇具知名度的书法家,张炳煌积极参加各项两岸交流活动。笔会、比赛、培训……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对于大陆的书法推广环境,张炳煌非常羡慕。“这些年大陆积极推行‘书法进课堂’,让广大学生了解书法,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加强两岸书法交流,学生是重点对象。希望两岸更多年轻人通过新工具认识书法、了解书法进而爱上书法,共同推动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