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铸剑为犁亲上加亲——福建与金门从前沿阵地到水乳交融的历史变迁

2018-12-02 07:48:32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本报记者吴洪

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伴随大陆改革开放步伐,两岸实现直接全面双向“三通”,一批又一批台胞来大陆谋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

福建与金门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不足4000米。然而,60年前,两地民众曾咫尺天涯,共同经历过战争与隔绝。如今,福建与金门在各方面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也让金门民众从中受益。

从海防前线到共饮一江水

“福建向金门供水以后,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了。现在,他们住在爷爷、奶奶家,跟住在外公、外婆家一样,随时可以喝到干净的水,再也不用担心没水用啦!”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当有围头新娘回乡探亲时,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总会向她们打听两岸通水后的生活,得知她们和孩子在婆家生活

得越来越好,心中倍感欣慰。

福建与金门都曾是海防前线,老一辈人犹记得60年前爆发的金门炮战,此后福建与金门处于隔绝状态,直到1979年两岸军事对峙结束。硝烟散尽,人们更加珍惜和平的滋味。

今年8月5日10时02分,当来自福建晋江、穿越约28公里陆海输水管道的碧水,在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出时,3000多名围观的金门民众欢呼雀跃。82岁的金门老人陈亚福还记得当日场景:“那日,我提前一小时就来到田埔水库,特意带两个空瓶子过来,装满水后拿回家作纪念。如今,福建和金门是真正的两岸一家亲了。”

水是经济的命脉,金门同胞感受尤为强烈。由于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金门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金门乡亲陈复宝至今难忘童年时邻里抢水的情景:“我们埔头村只有一口井,很多人凌晨四五点钟就去井边排队,

大家还常和驻扎在金门的‘阿兵哥’抢水,可好不容易抢来的水却是黄黄的,常年喝容易落下肝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牵挂金门同胞的饮水用水问题,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从提出论证到具体措施,多次部署、亲自推动。1995年,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被提出,最后由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获各方认可。

金门供水工程历经多个阶段,终于圆梦:2015年7月,福建与金门签署供水合同;2015年10月,大陆段率先开工;2017年11月,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双方进行联合测试,具备通水条件;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

水通了,金门民众心怀感恩。金门陆岛酒店董事长吴椿江高兴地说:“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金门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相信未来

到金门的游客会越来越多。”金门酒厂董事长吕瑞告诉记者,有了大陆来的水,缓解了地下水超抽的情况,这样金门酒厂优质地下水的使用量就有了充分保障。

从海防前线到共饮一江水,金门县议长洪丽萍感慨道,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梦想是两岸融合发展、共兴共荣的最佳实践,它将使金门与福建的纽带越来越牢固。

从兵戎相见到通婚第一村

福建与金门一水之隔。目前,2000多名在金门的大陆新娘中,福建姑娘占很大一部分。

今年农历七月初七,来自金门、澎湖等地的100多位围头新娘携夫带子,回娘家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从1992年第一位围头新娘洪双飞嫁到金门起,至今已有100多位围头新娘跨海嫁到对岸。

晋江围头是大陆距金门最近的小渔村,也是60年前的金门炮战最前沿战场。那时,围头村民洪建财只有16岁,每天冒着硝烟,给海岸炮兵扛运炮弹、装弹药,被称为“战地小老虎”。1979年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炮声停止。慢慢地,围头与金门的民众开始通邮、通航、通商、通婚,第一位嫁到金门的围头新娘洪双飞是洪建财的二女儿。

“我当时考虑了很多,但想到这门亲事就是海峡两岸的缘分,最后还是支持了。”洪建财依然记得,1992年初夏那场让人难忘的婚礼,女儿洪双飞与女婿陈应超成了1949年后围头与金门第一对通婚的新人。

此后,随着交流交往日益频繁,越来越多围头青年与金门青年走到一起,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围头与金门近在咫尺,但当初单趟行程却要两天。从围头乘车到厦门,从厦门飞往香港或澳门,然后飞台北,再从台北飞金门,费钱费时又费力。”洪双飞说,2005年大陆和台湾开通包机直航;2006年,泉金航线开通,海峡两岸的距离更近了。如今,围头到金门只要1个多小时。

走在围头村,碧蓝的海湾美如画,休闲旅游与渔业带动全村经济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围头村游客总量超过150万人次,全村仅休闲旅游业、渔业的全年经济总量就达3.5亿元。围头人的日子越过越美,吸引不少围头新娘携夫回乡创业,更有9位对岸新娘嫁到围头,围头也成为两岸通婚第一村。

从咫尺天涯到一日生活圈

对金门文艺爱好者周祥敏而言,每天打开微信群,看看厦门的闽南大戏院最近有啥好戏要上演,已成为一种习惯。

成立于2013年的闽南大戏院筹建之初便定位“联通海峡”,引进不少台湾精品剧目,包括赖声川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的音乐戏剧《木兰》等。2014年12月13日,闽南大戏院与台湾育昇国际旅行社签约,将金门票务代理权委托给该旅行社,此后金门买票、厦门看戏成为许多金门剧迷的一种生活方式。

周祥敏每日都要关注的微信群,是闽南大戏院两岸文艺爱好者共同建立的,里面已有上百位台湾文艺爱好者。“过去,如果想看剧,要跨海坐飞机到台北。如今,通过厦金航线,只要半小时左右的船程,就可以到闽南大戏院欣赏精品剧目了。”周祥敏说,依托“厦金一日生活圈”,金门文艺爱好者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

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曾经咫尺天涯的金门与厦门互动日益频繁。尤其是2001年厦金航线开通后,越来越多的金门民众到厦门看病、购物、会友、投资兴业等,“厦金一日生活圈”雏形渐成,从而带动旅游、经贸、文化的深度融合。

厦金游艇产业蓬勃兴起就是一例。8月4日10时,伴随两艘游艇五缘湾壹号、海狼号驶进金门水头码头,19名大陆乘客乘坐游艇抵达金门,并于5日再度搭乘游艇返回厦门。

“游艇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此次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之旅是厦金两地旅游交流协作的新实践和新尝试。”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自2014年厦金游艇自驾游首次试航活动成功以来,厦金两地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积极对接,合力推进厦金游艇早日实现常态化通航,目前厦金游艇直航活动已纳入厦门自贸片区游艇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2018年年度目标,预计“十三五”规划期内,厦金游艇旅游市场可形成百亿规模。

相同的语言、相似的生活习惯、更有活力的经济环境,让更多金门人乐于享受“厦金一日生活圈”的便利。随着福建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举措相继落实,未来金门民众赴福建学习、工作、生活将更加便利,这也为福建与金门交流交往注入新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