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经济融合是民意:从港台两场选举结果看民心走向

2018-11-30 07:11: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8日,香港《大公报》发表署名为龚之平的评论文章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某些貌似巧合的事件,背后却有着历史逻辑,折射出人心向背。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上周六,喧嚣半年之久的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落幕,在民进党苦心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大本营”高雄市,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成功当选市长,且选票超出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13万票,被民进党灌了20年“迷魂汤”的高雄市民,被韩国瑜“高雄又老又穷”等政见惊醒了。有“空心菜”称号的蔡英文,只能黯然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

  上周日,香港九龙西区补选立法会议员结果揭晓,以主打“民生最优先,政治放一边”为政纲主题的陈凯欣胜出,这位“政治素人”以106457票赢得了民意支持,得票率达49.52%,善于玩弄政治手法的“政坛老手”李卓人落得惨败而归。

  港台两场选举折射出民心走向。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民众都希望政党及政治人物聚焦发展经济、优先改善民生,而不是搞对抗、闹分裂。古语云:“善弈者谋势”。综观今日之中国,港澳台与大陆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是最大民意!香港和台湾唯有看清大势、与内地融合发展,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全球化遭遇波折,但不可逆转

  说“经济融合”,须先看天下大势。

  本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众所周知,眼下,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作为第一经济体的美国接二连三地“退群”,接连发起针对中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经济体的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但这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插曲”,不是趋势。因为,经济全球化可以实现科学合理的产业分工,避免各国产业“大而全”、“大而杂”,使各国的相对优势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能够得到最合理的利用,生产要素能够实现最佳组合,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且价廉物美的商品,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而今天的世界,信息和交通条件前所未有的发达,完全可以满足经济全球化的所需的条件。那么,人们还有什么理由“关起门来过日子”呢?全球化不可逆转。这个道理并不复杂。

  香港、台湾的产业都是全球产业链当中的一环,无论某些政客如何“嘴硬”,终究摆脱不了这个大背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一个地方走向成功的必然选择。香港是祖国的“东方之珠”,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港、台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谋发展,就必须敞开胸怀、张开臂膀,而不是向某些经济体那样以“优先论”排斥别人,只顾自己。

  内地经济面临挑战,但总体向好

  说“经济融合”,绕不开中国内地。中国经济如何?

  习近平主席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习主席的“大海论”赢得了与会各国人士的强烈共鸣,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普遍看好。

  事实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实力、活力、潜力和韧性。今年以来,尽管中国经济遭受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大盘稳定。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可以坦言,中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一些领域风险挑战增大。但中国经济“三个没有变”主导和影响着大局: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这意味着了中国经济航船依然乘风破浪、奋力前行,依然可以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依然是各经济体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

  香港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内地的3%,台湾的经济总量则相当于大陆的12%;而且香港、台湾作为较小的经济体,产业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在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香港和台湾如何选择呢?蔡英文当局倒是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她宣扬所谓“新南向战略”,而她选择的那些国家几乎全都在加强对华经济合作。台湾的经济发展根本脱离不开大陆,蔡英文当局却一个劲地要挣脱、要走远,结果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