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党朝胜:肯定韩国瑜时不能只看到表象

2018-11-27 10:11:41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11月24日晚,台湾的“九合一”选举以民进党惨败、国民党狂胜宣告落幕。至于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各界自有不同解读,但笔者认为,追根溯源,这次选举结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胜利。

  回首往事,自2014年“九合一”选举、2016年“大选”、下野后被民进党清算,国民党一路都疲于应付,只能任人宰割,毫无还手之力,最后甚至连喊痛的力气都没有了。至于此次“九合一”选举,当初根本鲜有人想过国民党能赢,遑论狂胜。就连国民党高层也只是小心翼翼地表示,县市长只要比上次多1席就算赢。民进党更是没将国民党放在眼里,甚至连“六都”中国民党唯一执政新北市也有意拿下,并喊出“决战新北市”的口号。直到所谓的“韩流”日渐成形并爆发出空前威力,国民党的选情才逐渐发生扭转。正因此,日前岛内有所谓“一人救一党”之说。在此,笔者丝毫无意贬低韩国瑜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对国民党的贡献,并且在肯定韩国瑜的同时还是要说,这只是看到了问题的表象。

  毕竟,在此次选举之前,韩国瑜与高雄几可说是毫无关联,就连可以借用的国民党资源也少得可怜。在近一年的选举经营时间里,韩国瑜只能靠“一瓶矿泉水”“一碗卤肉饭”在高雄基层走动。最终,韩国瑜硬是靠“货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这样简单的一个愿景,“金山银山,我做你们的靠山”这样简单一句承诺,“最强菜贩”这样简单的一个形象,“九二共识”是他对两岸关系看法这样简单的一个立场,最终在高雄掀起了“韩流”,帮高雄民众撤除了心中的围墙,构筑了一条通往大陆的道路,进而撬动了“深绿”大本营的政治板块,扭转了民进党派一个西瓜都能当选的政治生态。更让整个蓝营兴奋的是,“韩流”产生了广泛的外溢效应,对国民党整体选情都产生了拉抬作用,最终让国民党在22个县市中一举赢得15席。

  韩国瑜之所以能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掀起惊涛骇浪,关键在于他精准把握了岛内民意脉动。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岛内早已深入人心。2016年“大选”,蔡英文也不得不表态会“维持两岸现状”。然而,蔡英文上台之后却完全食言而肥,反而全面推动“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严重倒退,岛内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旅游产业成“旅游惨业”,农渔品找不到市场……与此同时,因蔡英文当局为了“亲美媚日”而不惜台湾同胞利益,让他们的国际权益严重受损。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蔡英文当局为了彻底击溃国民党与统一力量,甚至大兴“东厂”;为了安抚“深绿”放任陈水扁四处活动,为了酬庸“绿二代”安排“最贵实习生”掌管岛内最大菜品公司……民进党所作所为完全逆潮流而动,无不挑战政治和道德底线,难怪岛内舆论戏称,当前岛内最大党是“讨厌民进党”。

  中国有两句古话:一是时势造英雄;二是世界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正一反,在此次选举中得到充分映证。韩国瑜正是认准了岛内民意脉动,作出了正确的道路选择和选举策略,因而不仅获得了个人成功,而且还成功带动了整个蓝营气势。日前,韩已然成为国民党最璀璨的政治新星,甚至可能成为国民党新的带路人。蔡英文等民进党一众则完全不顾岛内民众想法,一直逆潮流而动,自然要被选民淘汰。尤其是,选举最后关头居然更加疯狂地打起“反中牌”,只能引起民众更加强烈的反感。当然,如果没有回来的疯狂演出,此次民进党或许未必输得这么惨,蔡英文也不至于被人断言再无2020(“大选”)。不知民进党诸位是否已经明白。(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