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青在闽 > 正文

严堤:我在厦门开了家诊所

2018-11-22 17:21:41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严堤(右)在给患者诊疗。(受访对象供图)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大陆求学

年逾40的严堤是台湾新北人,与大陆结缘已有十八年。此前,她在台湾从事电子产品设计,但作为一名中医爱好者,严堤经常利用工作之余,钻研中医理论和基础知识,尤其对针灸、推拿感兴趣。

“中医主张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注重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严堤十分认同这一理念,也见过中医根治疑难杂症的实例。不过,随着自主学习的深入,她开始不断遇到瓶颈,渐渐感到力不从心。

转机出现在2000年。严堤来自一个台商家庭,她的父亲因生意关系,经常往来两岸,厦门则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点。听父亲介绍,厦门大学中医系当年有招收台生。于是,严堤立即提交了相关材料报名,并顺利通过审核被录取。

大陆求学的经历很苦:无论学校还是老师,并未因为生源不同而放松要求,课程设置反而更加紧凑。“中医需要一定的国学基础,我们不仅要按时学完高强度的课程内容,还要自行补上这一课。”严堤告诉记者,尽管常常挑灯夜战,可一看到成效明显,就不觉得累了。

严堤在厦门大学学中医五年,学成之后,又到上海深造,攻读厦大与上海中医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经入门的她,在2008年取得了硕士学位。

严堤毕业后曾回台湾工作了两年,但最终还是放不下中医,因而她又回到大陆,于2010年通过了大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并决定扎根厦门。

扎根厦门

2010年到2015年期间,严堤先是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实习,随后到霞梧卫生院、莲花医院金尚分院等公、私立医院担任过中医科医生。

2015年,重新做了职业生涯规划后,严堤离开医院,并在集美区开了一家中医养生馆。在她的用心经营下,尤其是凭借着精湛的推拿理疗等技术,养生馆很快就有了稳定的客源。不过,虽然有医师执业资格,但在养生馆里不能问诊、开药方,也无法做针灸。严堤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她就想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诊所。

按照以前的规定,台湾医师不能在大陆独资开办个人诊所,必须与大陆医师合伙经营,由对方担任法定代表人。严堤说:“合资开诊所,一方面合伙人会有医疗安全责任的顾虑,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自己打造品牌,难免会有一些冲突。”

今年2月,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4月,厦门在出台的60条落实措施中明确提出,符合条件的台胞在厦门可以独资形式申办个体诊所和医学检验实验室。听到消息,严堤第一时间就去相关部门咨询,并准备资料。“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了材料,并递交给海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中医诊所备案证。真是太快了!”严堤开心地说,成立个体诊所之后,业务范围拓宽了,也可以做一些深入的治疗服务。

规划未来

10月11日,位于厦门海沧的严堤中医科诊所正式开业,这也是厦门首家台湾医师独资开设的个体诊所。严堤笑言,“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严堤擅长推拿、针灸,以前开中医养生馆又积累了好口碑,诊所开业以来,已有不少老客户找上门来。大学生夏孝昆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此前的治疗效果和对严医生的信任,他经常从集美坐车到诊所做艾灸治疗,“不管搬到哪里,都是要跟过来的”。

靠着老客户的口口相传,现在除了厦门,也有不少南安水头、漳州角美的台商前来就诊。严堤告诉记者,除了诊疗外,台湾医师也注重和患者的沟通,从心理情绪、饮食习惯等多方面了解和应对病情症状。

不仅是门诊治疗,严堤希望也能普及一些中医养生的理念。诊所紧挨着一个老式小区,她在门口支起了一个茶桶,免费向周围的居民提供养生茶,“冬天准备了姜茶,根据季节变化,养生茶种类也会相应变化”。有一次,一名患有湿疹的患者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反复复发,她赶紧打印了一些常见疾病的“忌口参考表”,放在诊所内供大家免费取阅。

对于未来的发展,严堤已有明确的规划。“目前诊所只有我一个医师,局限于诊治。”她说,患者拿着药方到外面抓药,同一个方子,不同的药店价格相差较大。希望用一两年的时间站稳脚跟,增加医师、药师,为患者提供价格适合的优质药物。严堤还表示,目前诊所患者以台商居多,希望未来在诊所看病能够使用医保报销,吸引本地患者前来就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