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钟厚涛:两岸关系开启新征程 和平统一再谱新篇章

2018-11-20 09:38:45 钟厚涛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民族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下,两岸经贸关系稳中有进,两岸民间交流日趋热络,两岸青年交流逐步往纵深方向发展。

  两岸关系的发展,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祖国和平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底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关键地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台湾民进党当局由于意识形态作祟,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被蒙上沉重阴影,两岸官方交流也全面停摆。在大是大非原则性问题上,中国大陆不会有任何妥协和让步,这也向台湾当局发出了明确的警示信息:即台当局未来要想顺应岛内主流民意妥善处理好两岸关系,重新恢复两岸官方交流,唯一的化解之道就是早日接受“九二共识”,舍此别无他途。中国大陆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还不断强化同岛内所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互动,这也进一步在两岸之间凝聚和扩大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识。

  二是遏制“台独”分裂行径,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隐患。

  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重大变数。特别是民进党重新在岛内执政以来,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党纲”,反而通过“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社会台独”等方式加速布局“去中国化”进程,限制和阻挠两岸各项正常交流,妄图削弱甚至切断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连接,让台湾同胞“只知有台湾而不知有中国”。对于“台独”分裂势力的种种卑劣行径,中国大陆一直保持着洞若观火的警觉心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不能有任何妥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六个任何”,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并重申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面对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的蠢蠢欲动,中国大陆积极防患于未然,并在关键时刻果断出击,给“台独”分子以有效震慑。中国人民解放军相继举行了多轮军事演习,果断出动轰-6K等战机连续“绕岛巡航”。中国大陆一系列行动,有效挫败了多项“台独”分裂图谋,强烈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还采取多项措施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防止岛内外各项势力与外部介入因素勾连、沆瀣一气,坚定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是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两岸血脉相连、水乳交融,虽然历经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但两岸民众的命运始终紧密关联,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中国大陆相继出台多项惠台政策。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这些措施的出台,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了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中央政策的导引下,各部门、各地区也积极跟进,并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多项落地细则。截止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8个省的40个地方以及1家央企出台了具体惠台措施,包括上海“55条”,福建省“66条”,厦门“60条”等等。这些举措的不断出台,受到了广大台企台胞的热烈欢迎,既有利于协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台商搭电商”,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也有利于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搭建更宽广舞台,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大陆也为广大台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些台资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这一稳定高效的物流新渠道将产品运往欧洲,瞬间打开了更大的市场。一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联手,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此外,在今年11月上旬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大陆还以“台湾亲”为主题,专门为广大台商设置了台湾区。在台当局有意干扰情况下,广大台企依然踊跃报名,有近百家台企参与盛会,其中超过1/4都是从岛内跨海而来,其余72家为大陆台商,分布于电子、智能、医疗、食品、服务等五个展区,展区面积共计2253平米,这也充分展现了广大台商主动西进大陆、愿意融入到大陆发展的浪潮中来。

  四是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有着强烈的当家作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兼具情理法多种意涵,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了将“两岸一家亲”理念落至实处,中国大陆换位思考,想台湾同胞之所想,急台湾同胞之所急。为了给在陆台胞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生活工作环境,中国大陆在充分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适时推出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为了解决金门同胞吃水难的问题,中国大陆克服多种困难,铺设专门管道,向金门供水,两岸同胞期许多年的“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中国大陆的一系列举措,也赢得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认可。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熨平心理创伤需要亲情和时间,未来大陆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地做台湾人民工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不断促进两岸社会文化融合。

  五是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反复证明,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共同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在迈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并呼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青年昭示着民族的希望,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大陆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工作,不断创造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等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在大陆各项善意的感召下,据调查,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意愿不断高涨。此外,今年到大陆求学的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呈现倍数增长态势。台湾青年人的表现,不但无情地打脸了蔡英文所谓台湾青年人是“天然独”的不实说法,也再次证明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将两岸分裂开来。两岸青年交流的不断深化,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势将为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相信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台湾同胞对于大陆的向心力也将与日俱增,两岸将以强大的民意基础作为支撑,共同把握大势,持续增进融合,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携手谱写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作者钟厚涛,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