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暗潮涌动

2018-11-20 09:08:15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表示,博物院将从2020年起闭馆三年进行整修,届时馆藏文物将移至嘉义的故宫南院展出。消息一出,岛内骂声一片。次日,陈其南急忙改口称“倾向进行不闭馆整修”。

但有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员工爆料,“新故宫”计划其实只是幌子,整修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借文物南运让“北院”只留下图书文献类文物,并改称“东方图书馆”,使故宫南院实现陈其南的“东亚地中海”概念,让中国文物成为“东亚史”的一部分。

这一爆料进一步引发民众的怒火,有网友怒批民进党“狼子野心”“对不起列祖列宗”。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此举一方面想稀释台北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华珍宝之地的意义,另一方面想靠文物提振绿营低迷的选情,其背后隐藏着“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的图谋。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认为,这只是台当局“去中国化”的借口,企图通过处理来自大陆、代表中华文化的珍贵文物,让“故宫台湾化”。民进党无法有效解决南北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却不惜炒作“南北对抗”的意识形态,让文物沦为政治工具。

不论民众怎么骂,媒体怎么批,岛内这一小撮“台独”分子总也忍不住要兴风作浪。

将于本周六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还会对10项议题进行公投,其中包括所谓的“东奥正名公投”——“你是否同意,以‘台湾’(Taiwan)为全名申请参加所有国际运动赛事及2020年东京奥运?”这是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和“独”派团体出于自身阴暗目的,不顾两岸同胞反对的“台独”行径。

针对一些“台独”分子声称“东奥正名公投”不会影响运动员参赛的谎言,中华台北奥委会马上予以反驳。16日,中华台北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刊文指出,“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为政治行为,申请更名绝对会影响选手参赛权,中华台北奥委会以维护运动员参赛权益为最高原则,坚决反对以公投干涉本会名称。对于即将举行的“东奥正名公投”案,中华台北奥委会呼吁民众“投不同意”。中华台北奥委会还指出,国际奥委会已两度警告不准中华台北奥委会更名,申请更名将被停、除权失去参赛权,运动员将不能代表中华台北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比赛。

该公投案也遭到岛内体育界人士和舆论反对。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射击名将林怡君近日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现役运动员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她疾呼“不要误判形势让我们丧失会籍”“不要剥夺我们运动员岀赛的机会”,并呼吁民众好好支持每一个为了梦想在努力的运动员,“东奥正名公投请投不同意”。

台湾《旺报》刊文批评,这根本是一个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行动,受益者是“独派”,纵容者是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还有台媒指出,此项所谓公投案不仅关系台湾体育选手能否正常参加国际赛事,更牵动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在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情势下,该公投案恐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14日,中国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在冈山举办造势晚会,超过10万人到场力挺,其中不乏原先支持绿营的民众。一名茶摊老板在现场挂出“翻转台湾由高雄做起,翻转高雄由你我做起,翻转经济由大家做起”的条幅。15日,100多辆出租车司机在高雄广场上排出“苦”字和韩国瑜的竞选号码“1”,表达对民进党的不满,希望跟韩国瑜一起拼经济。

数字会说话。台湾经济研究院12日召开“2019年经济景气趋势研讨会”,专家预测明年台湾经济不会太好,恐将陷入“保2”困境。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比喻称,今年的台湾景气是“没有蟹黄的大闸蟹”,明年的景气则是“没有大闸蟹,预防感冒的蜂蜜、柠檬要多准备一些”,寓意2019年台湾经济将迎来寒冬。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的调查也反映了上班族在“闷经济”下的集体焦虑。数据显示,因台湾景气转弱、大环境不佳,“忍”字成为今年岛内上班族票选的职场年度代表字,之后依次是“茫”“撑”“变”。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上班族只能“忍”字当头,“忍”的原因都是为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茫”“撑”则代表民众对于前景不确定的反应,只能在恶劣的环境中苦苦待“变”。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来,民众忍受着经济不振、薪资冻涨、失业高企之苦,再不借选举出口闷气,让民进党当局有所收敛,民众还要被民进党压榨到几时?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民进党就等着被民意的海啸吞噬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