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中药房文化面临凋零 业者忧心千年传统文化消逝

2018-11-12 09:2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岛内中药房面临凋零,中药房老板卢永岚14岁当学徒,如今年近古稀,即便一身本领传承儿子,担心儿子将来也无用武之地。(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讯台湾《中国时报》今日报道指出,到中药房抓帖养生补气的药方,是台湾再平常不过的生活风景,但这传统文化却以每年300家的速度关门!台当局“卫福部”1993年订中药商落日条款,25年来不培训、不考试,没再发过一张执业许可证,执业的老人家凋零,药房就面临关门命运。台湾“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统计,2017年包含基隆、新竹、台东、花莲已不到100家,澎湖更剩不到20家。

据报道,岛内目前领有中药材贩售证照者平均年龄逾61岁。“中药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统计,1993年全盛时期,全台约有1万5千多家药行,但落日条款后,1998年剩1万695家,2017年只剩8420家,平均每年关300多家。

“中药全联会”指出,全台仅新北市中药行有1011家,其次彰化县673家、台中市663家,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也还有600家以上,其他县市约200到300家;花东和离岛最惨,花莲仅70家、台东60家,澎湖仅18家。

“花莲最近又死两个,只剩68家啦,”花莲中药商业公会理事长庞宝霖直言,花莲中药行10年来收了5成以上,死一个、关一间,整个新城只剩他一家独撑。55岁的他是花莲最年轻的药行老板,民众想抓药得千里迢迢而来。对台当局几乎死心的他说,台湾中药行明明保留全世界最好传统,儿子从小跟他学药,却看不到未来,父子已规划到大陆执业。

台北市王妈妈说,家人喉咙痛或肚子痛,就到隔壁巷子抓点金银花泡热水喝;秋凉时抓贯众、荆芥、香薷以大火煮滚后给妈妈泡脚,老人家全身发完汗,不仅不受风寒,夜里也更好睡。如今药房一间间关门,古老药方失传,贯众等冷门药材得连跑十家才两家有卖,她忧心:再倒下去,之后要去哪里买?

宜兰县林姓民众感叹,保健养身或是有小毛病时,光是听西医喝温开水预防哪有用?且一天到晚吃西药,也不能补身,“中药是千年智慧,‘政府’要做的是让人民买到安全的中药材,而不是让优良传统消失。”

台湾中药从业青年权益促进会理事长古承蒲表示,当经营者老去,中药行势必跟着消逝,她去年到新北市新庄区25间药房询问承接意愿,竟只有3家愿意继续开下去,让她很震惊台当局再不加快“修法”脚步,恐让千年文化消逝。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早年台湾的中药房大多是师徒相授,70年代各界渐渐发现,中药材的调剂、贩售可能涉及民众健康,认为中药从业人员必须具备一定专业知识,而非人人可当。因此,台当局1993年修正“药事法”,订定传统中药业者的落日条款,但因内文有缺失,1998年再次修订,明订1993年2月5日以前,凡是合法经营中药房的业者,都可继续中药材贩卖业务;在“中药师”尚未设立前,中药商必须修习一定中药课程,并且经过官方考试及格,才能从事中药材买卖、调配固有成方、调剂中医师处方药品等工作。

然而,之后修订规定不顺利,各界都无法取得共识。不完备的药品行业规定令台湾中药房文化被迫停滞20多年,中药房也面临断层危机。(中国台湾网李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