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经贸 > 正文

台农共话未来:台湾农业出路在哪里?

2018-11-09 08:44:07 郜利敏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现场,两岸特色农产品吸引众多参展观众参观。(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长沙讯 (记者郜利敏)47个展区、4000余家企业、1.6万种农产品、逾40万参展观众、416亿元国际农交会交易额、266亿元中部农博会交易额……这一组组数据,火爆的场面,令参与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两岸参展业者印象深刻。台农共同探讨在日益壮大的大陆农业市场中,台湾农特产品未来出路在哪里。

大陆经销商与台湾企业洽谈业务。(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摄)

担忧:台湾农产品未来凭什么优势竞争市场?

目前大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重视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现代化、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等,涌现出了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他们非常重视农产品质量,追求有机、绿色农产品。在农产品质量提升背景下,消费者对农产品消费模式也进行了升级,基础诉求也由原来“吃得饱”“吃得好”向健康化和品质化的方向转变。“吃得健康”已成为了下一个消费需求点。

“这对于台湾农产品是一个契机!”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组长沈世然表示,虽说台湾农业规模小,但是现代化程度较高,呈现了“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暖”等特点。大家非常重视农特产品,品质要好、口感要佳,还要吃得健康。同时,台湾农特产品包装也非常精美,比较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他们协会经常对从事农业经营者表示,不仅要做好的产品,也要注重赋予产品生命。通过文创等形式,讲好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与顾客情感产生共鸣。其实,产品的文创背后是对情感的营销。两岸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他一直都认为台湾文创是助力产品成功进入大陆市场的加速器。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他发现,依托传统文化传承和当代文化发展,大陆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文创产业、文化创意园,他们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为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销售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包装、创意,涌现出来了令人记忆深刻、耳目一新的产品创意,充满了故事性、趣味性、独特性。

看到大陆农特产品的发展,他既开心也担忧,随着大陆农业现代化发展、文创市场壮大,那台湾农特产品竞争优势是什么呢?

台青:大陆,我来了!

“对于大陆市场,我充满了信心。”80后台湾青年邱焕森表示,中华美食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民众饮食消费比较接近,台湾农特产品在大陆市场的消费群体基础庞大。经过这届农交会参展观众对台湾特色农产品的喜爱和反馈,他更加坚定开拓大陆市场的决心。

三年前,他开始进入家族企业,主要负责冰烤番薯产品的市场销售。他发现,产品原来主要销售欧美市场,但这需要投入长期的消费饮食习惯培养、塑造。烤红薯一直都是两岸民众的喜爱食品之一,他疑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

于是,他开始“试水”大陆市场,因主要依托线下销售,效果不佳。这三年里,他一直关注、研究大陆饮食消费市场趋势、互联网发展、大数据运用等方面,认为现在是进入大陆市场最佳时机。目前,他已和京东、盒马生鲜等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协议,产品于11月中下旬上架。同时,他在上海成立了公司,下月公司将正式运营。

“好酒不怕巷子深”。在台湾,很多农场经营销售和农特产品理念是“一日游”,有时农特产品甚至不需要进入市场,通过旅游等线下形式进行销售。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总结,邱焕森发现在大陆很多产品也是“好酒也怕巷子深”,所以原先的经营理念很难在大陆行得通。他希望通过结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广、树立产品品牌化,重视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融入这股市场大潮流中了!”

未来:台农的“第二个春天”在大陆

参展观众现场品尝美食。(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摄) 

2017年台湾凤梨、香蕉等水果丰收,产品价格却惨跌。祖籍福建漳平台农李志鸿现在谈起依然愤慨不已,“没销路,最终只能烂到地里。”李志鸿于2004年在漳平投资茶叶种植,目前已拥有1300亩种植基地。福建龙岩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2008年成立后,他成为入驻台创园最早的一批台农。

据统计,漳平台创园目前拥有台资高山茶企近50家、常住台农500多人,成为了28个台创园中台商个体投资最密集的园区。去年,园区新增台资企业5家,共生产销售高山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近10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漳平台创园所产的“永福高山茶”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用茶,以及“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

“很感恩。”李志鸿表示,农业农村部和省各级政府为台农在大陆发展营造了很好的种植、经商环境。他们这些年在农业贷款、用地、用地等方面给予台农很多惠台惠农政策;修道路、建喷灌系统等,帮助台农完善基础设施;建品牌、对接电商平台,帮助台农解决“销售难”问题等,让台农们更加安心、踏实地继续“扎根发展”。目前,很多“台农二代”“台农三代”接棒父业,深耕两岸农业发展。

据统计,2006-2017年,两岸农产品贸易额从5.7亿美元增长到32.6亿美元,增长了4.7倍。经过30年发展,两岸农业交流日益密切;产业合作平台载体稳步拓展;两岸农产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台商投资大陆农业持续增加。

“目前两岸交流出现萎靡状况,最终受苦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两岸台农纷纷表示,希望台湾当局听到民众的呼声,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让两岸发展的红利真正落实到两岸民众身上。“台湾农人的第二春天在大陆”,希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越来越好。(完)

参展的16家岛内企业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合影,点赞农交会平台。(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展观众对台湾特色产品兴趣浓厚。(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