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正文
分享到:

未来已来,台湾还有时间蹉跎吗?

2018-11-07 08:53: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文作者且十 摄)  10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文作者且十摄)

中国馆内的台湾展区。(本文作者且十摄)

10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演讲中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表明了中国支持和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宣布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

这个由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的盛会,是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向世界推出的又一个中国机遇。上海虹桥商务中心巨型的“四叶草”内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与中国各地各行业的专业采购团洽谈业务。

幸运的是,台湾的投资者像之前没有缺席大陆改革开放的大潮一样积极参与进来,近百家台湾厂商克服重重困难,在广阔的展位中占了一席之地。是的,大陆的发展就是台湾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宣示大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措施,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样也孕育着台湾经济的无限机会。

大陆激发进口潜力的机会。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大陆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的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潜力,扩大进口空间。未来15年内,大陆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第一大出品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的制造业和商人们难道不想多分一杯羹?

大陆放宽市场准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机会。大陆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服务业开放,农业、采矿业、制造业的开放也在不断深化中,将放宽教育、医疗等领域外资股比限资,通过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大陆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保护境外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在海南岛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台湾在服务业、教育医疗领域等方面相对大陆还有一定的优势,台湾的投资者现在不跨海西进加入大陆的产业链,还更待何时?

大陆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的机会。大陆将与更多的经济伙伴签订贸易投资协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联手更多的国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前段时间,日本首相安倍访问北京,两国就签订了联手开辟第三方市场的协议。台湾的企业家们要开拓世界市场,不加入大陆的“一带一路”,不联手大陆的企业,还有它途吗?

现在的问题是,台湾的企业家们如何才能抓住大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机遇?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将是台湾企业跨海西进的最大障碍。特别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为了“台独”理念,在经济上企图“脱陆向南”,以“新南向政策”来对抗大陆经济发展的引力。

只是,“新南向”能买掉台湾的水果吗?能带“火”台湾各地的夜市吗?能保护台商的投资权益吗?能增加台湾产品的出口吗?民进党上台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些事关台湾人民福祉,事关台商投资安全,事关台湾发展的问题,“新南向”都没有办法解决。岛内的民众也在日益看透蔡英文当局经济建设无能,处理两岸关系无力的真相。最近,岛内“九合一”选举中的“北柯南韩”现象,就是岛内民众对蔡当局两岸政策不满的真实写照。民进党企图抹红说“两岸一家亲”的柯文哲,但年轻人对柯文哲的支持度却越来越高,岛内有民调说“天然独”的年轻人并不排斥统一选项。韩国瑜喊出要让“又老又穷”的高雄“人进来,货买得出去”,激起“北漂”们共鸣,竟然在被誉为“搬个西瓜出来选都能赢”的高雄,与民进党侯选人打成“五五波”。岛内有评论说,这不是韩国瑜在跟民进党斗,而是高雄人民、台湾的年轻人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是不是该清醒了?到了改弦易辙的时候啦?

这次进博会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而这几天,在上海最流行的话是“未来已来”。改革开放促进了大陆40年的高速发展,而发展又促进了大陆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如果过去40大陆担起了世界经济发动机的角色,那么,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大陆回馈世界的又一个机遇。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要指望美国的贸易制裁会影响大陆发展的脚步,而要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引导台湾经济投身大陆经济发展的海洋。

未来已来,台湾还有时间蹉跎吗?台湾人民终会做出他们的选择。(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