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领航旗舰 引路灯塔——两岸记者在深圳看见未来

2018-11-06 06:43: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1月5日讯 11月2日晚,在《我爱你中国》的平和旋律中,深圳为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的两岸记者上演了一场灯光秀。据讲解员介绍,灯光秀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共分为五个篇章,其中一个便是“创新之都”。深圳,这座以创新为发展第一动力的年轻城市,是领航的旗舰,也是引路的灯塔,跟随它,便能看到未来,望见荣景。正如知名驻台记者叶青林对记者所说的,“过去的深圳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今的深圳会让你看到未来的样子”。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海风轻轻地吹拂着椰林,群芳也发出阵阵幽香,两岸记者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它不仅坐拥亮丽的自然风光,而且为创业者提供了多项便利与支持。

“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梦工场开启了深港合作的新里程”,梦工厂事业部副部长章颖对两岸记者说,“截至2018年7月,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家,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入驻企业中,移动互联网行业占30%,智能硬件行业占26%”。

事实上,梦工厂不仅有深圳、香港两地的创业团队,还有来自台湾地区和澳门的团队。“梦工厂很多孵化器的高管人员来自台湾”,章颖说,“前海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具备资本和产业资源的优势,可助力创业团队发展”。

华欣财商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梦工厂的台湾企业,它专注于帮助企业家的下一代增加财商智慧,认识到财富能给家族、企业和社会创造的价值。在深台胞、该公司创始人黄曲欣表示,“前海给予我很多支持与便利,从未想到在大陆创业会如此方便简捷”。她踌躇满志地说,“这是我在大陆发展的一个好的起飞点”。

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联合创始人李超认为,梦工厂协助创业团队筹集资金、寻求合作伙伴、开展媒体宣传等,对于有技术的团队是非常好的平台。据了解,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消费级水下摄影机器人等,可让人领略水下世界风光,还可帮助人完成水下探测作业等,彩色图像的清晰度高,并可实时传递。

随后,两岸记者来到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该中心组委会负责人周旭说,该中心集高端消费电子新品的发布、展示展览、用户体验、投资洽谈、合作交易于一体,集聚了包括台湾地区在内全球消费电子品领域的一大批龙头企业。

在台企HTC公司,两岸记者兴奋地体验了VIVE-Focus虚拟现实一体机智能头盔,仿佛人在画中游般的身临其境。在中科院应用成果展,台湾今日新闻记者黄诗棋在电子屏幕上书写了“毛笔字”,还加盖“印章”,两者都十分逼真,她直呼“不可思议”。在大疆创新科技展区,两岸记者放飞无人机,眼望高空,欢呼雀跃,完成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合影。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负责人对两岸记者说,他们生产的产品中,有8%出口到台湾地区。据悉,大疆创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者和生厂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圳在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无愧为‘排头兵’”,台湾《远望》杂志社记者张惠闵说。她表示,大陆有一个很好的做法,即先设立示范区、试验区,当其可稳定运行时,再推广出去,台湾应透过这样的机会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她认为,“台湾整体规模较小,更多谈的是文化创新,在高科技创新方面则显得不足”。

“10年前我就来过深圳,当时的印象就非常深刻,因为它已走在世界前沿”,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吴文胜感慨道,“10年过后,深圳出现了更新的事物,科技更加发达”。他表示,“深圳是整个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台湾有很多启发”。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对深圳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面对两岸记者的镜头,他勉励广大来大陆发展的台商、台胞,“要真正接地气、真正了解大陆的政策,在此生根,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最积极的贡献”。

夜幕缓缓降临,灯光秀也落下帷幕。两岸记者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感知着大陆蓬勃发展的朝气与活力,情不自禁地共同唱起了《我爱你中国》,为这场灯光秀增添了完美的注脚。如今,别名“鹏城”的深圳,正如展翅高飞的大鹏,搏击风云,遨游长空,勇往直前。(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