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我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音频特辑

2018-11-06 06:45: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合影。中国台湾网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袁乐文章表示,此次参访行程别出心裁,诚意满满地向两岸媒体人展示了大陆的新兴产业。

2018年11月05日 16: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各位好,欢迎收听“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音频特辑——我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主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一点资讯共同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于日前圆满收官。此次活动于10月18日在北京启动,全程历时17天,两岸70多家网络新媒体的128名记者组成联合报道团,以北京为起点,前往天津、上海、昆山、宁波、广州、东莞、深圳等地采访,历经7个省市10个城市,将近200个采访点,从经济、科技、文化、民生等多角度立体报道大陆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

此次活动也是国台办新闻局首次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为主体举办的重要新闻交流活动。两岸媒体人用新媒体的“新”,展现了两岸融合的“心”,他们用丰富的语言、生动的画面、精彩的镜头,向我们讲述了两岸同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砥砺前行的故事,展示了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硕果和美好前景,娓娓道来“我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

两岸记者探访大陆40年的变革与成就 叹“敢教日月换新天”

北京互联网公司快速崛起、天津自贸区实力圈粉、上海文化软实力历久弥新、昆山精神家园温暖人心、宁波气派联江通海、广州领军企业带动发展、东莞台胞享民生福祉、深圳领航创造之都……一路探访下来,两岸新媒体记者已对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各方面的成就和近年来大陆惠台政策带给台胞台企的新变化赞叹不已,用“敢教日月换新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来到天津自贸区和天津港,亲眼看到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台湾《远望》杂志社记者张惠闵表示,“如今,改革开放迈入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台湾同胞也应同大陆同胞一道,承担起这份历史重任,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

同样对天津自贸区印象深刻的还有台湾今日新闻记者吴文胜,他表示大陆自贸区起步虽较晚,但其发展对台湾仍有启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津自贸区以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并且1天可办完注册企业所需的各种证照,这对有志来此投资贸易的台商来说是非常便利、友善的”。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今日,宁波舟山港已有243条集装箱航线,2017年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真正实现了“港通天下”,改革开放给大陆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参访过程中,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表示,“宁波舟山港业务繁忙,自动化程度高,又临近舟山群岛这一旅游胜地,将人文美与自然美有效地结合起来”。他说,大陆发展港口的经验值得台湾尤其是高雄借鉴。

在江南古城昆山,两岸新媒体记者走进慧聚天后宫的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品尝了台胞志工准备的台式香肠、麻油鸡汤、台式白菜滷等地道的台式风味午餐,还看到不少台胞在此练习书法、学习舞蹈、制作衍纸画、烹制小吃。

东森新闻云新闻部资深副总编辑吴增煌表示,“天后宫让来此打拼的台湾同胞有了安慰和寄托,享受到朋友和同乡之间的情谊;他们还把台湾志工文化带到昆山,增进了昆台两地社会交往,拉近了同胞的心理距离”。台湾中华自媒体暨部落客协会会长钟婷说,“台胞们吃的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思乡的情怀”。

两岸新媒体记者在东莞参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时深受感动,这也是大陆第一所由台商举办的、专门招收台商子女的学校。学校设有台湾文化教育馆,一进该馆,便看到数行大字:“台湾文化溯源华夏文明,传承中华道统,可谓兼容并蓄、人文荟萃,实为中华文化璀璨辉煌之一脉也”。中华传统文化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中之重。

台湾同胞亲历大陆蓬勃发展 赞“此心安处是吾乡”

通过两岸新媒体记者的生动报道,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更了解到许多亲历大陆蓬勃发展,在此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的广大台胞们的精彩人生。“此心安处是吾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安家,在此扎根。

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稀有到普及,经历了沧桑巨变。其中,一些台湾同胞也在辛勤地劳作、默默地奉献,渐渐地,大陆就成为他们的家。“90后”女生黄景婷尚在襁褓之中便随父母从台湾来福建定居,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和大陆同学一起上课、学习。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她经过10个月的实习,顺利成为美团点评境外度假业务部的一名正式员工。

黄景婷说,上世纪90年代,父母愿意来大陆发展,正是由于两岸同文同种、大陆市场广阔;而自己之所以选择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专业与此相近,更重要的是大陆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前景极为远大。

纬创软件是一家深耕大陆长达15年的台资企业,其总经理刘建民则早在22年前便以项目经理的身份被派往大陆。刘建民表示,“大陆改革开放的历程已走了40年,而我亲身见证了其中22年里大陆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纬创软件也顺应这一潮流,抓住机会,从只有30个人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4500名员工的大公司”。

全国台联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表示,改革开放40年,她见证了20年,感触很深!大陆的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充满朝气。卢丽安说,“我很幸运,生逢一个这么好的时代”,成长时期,台湾经济很好,有机会接受教育,打开眼界,等自己可以张开翅膀飞翔的时候,又赶上大陆的改革开放。“台湾同胞们都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浪潮里,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也离不开台胞”,卢丽安说,“我希望透过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社区、为社会、为自己的故乡,为祖国大陆做出贡献”。

位于众创五号空间的台湾青年之家是在广州市台办“以台引台,以台助台”思路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在广州创业、就业、学习的一批台湾青年组成的团体。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表示,“不仅广州市各级台办给予我们大力协助,天河区也有扶持科技创新产业的办法,使我们获得了非常完整的政策支持”。如今,众创五号空间已获国务院台办批准,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两岸记者走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它不仅坐拥亮丽的自然风光,而且为创业者提供了多项便利与支持。华欣财商教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梦工厂的台湾企业,它专注于帮助企业家的下一代增加财商智慧,认识到财富能给家族、企业和社会创造的价值。在深台胞、该公司创始人黄曲欣表示,“前海给予我很多支持与便利,从未想到在大陆创业会如此方便简捷”。她踌躇满志地说,“这是我在大陆发展的一个好的起飞点”。

两岸新媒体大陆行活动引关注 盼“讲好两岸同胞故事”

联合报道活动于11月2日在深圳圆满收官,本次报道活动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副线,进行了广泛的、立体的、全景式的采访,引发两岸网友广泛地讨论和互动。活动的微博话题“两岸e眼”一度登上新浪微博新时代热搜榜榜首。

两岸新媒体记者们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作为主要的传播平台,用直播、图文、短视频、H5等各种不同的新媒体方式,把采访中一些感人的故事、动人的情感传播出去,生动活泼地讲出了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感的一段段两岸之间的佳话。

活动微博话题“两岸e眼”开设以来,热度不断增加,阅读量已达2亿,话题讨论量达12.7万。网友纷纷留言“改革开放四十年,台胞也身处大陆发展的时代浪潮”“希望台胞能早点坐上祖国发展的快车”“台湾同胞也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腾飞必须要带上”“感恩过去,感恩现在,感恩未来”。

中国台湾网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袁乐文章表示,此次参访行程别出心裁,诚意满满地向两岸媒体人展示了大陆的新兴产业。此种安排,也体现了希望两岸媒体人近距离感受并向岛内传递大陆发展的最新趋势、最新面貌后,台湾同胞得以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的美好期许。

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在文章中指出,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让选择到大陆打拼创业的台胞充满信心。虽然活动结束,但是两岸同胞对这种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喜闻乐见,也期待着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的“下次再见”。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对本次活动作出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深度细致的采访,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了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充分反映了两岸同胞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双赢”,给两岸同胞带来福祉这一个基本的事实,这样一次采访,在两岸新闻交流历史上,它的跨度之大、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采访内容之深入细致,都是前所未有的。相信两岸同胞的故事一定会越讲越好!

以上就是本期“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音频特辑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文综合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海研智库赵筱婧相关报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