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普悠玛出轨、台北医院大火都是基层倒霉 台律师叹:悲哀

2018-11-04 17:32: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台北医院大火基层护理师转被告,引发反弹,台律师吕秋远在Facebook贴文表示,在“司法”程序上,有些所谓的“系统性错误”,要基层来承担,普悠玛事故已经让人觉得很难过,而台北医院大火案则是另一种悲哀。

他指出,两个半月前台北医院发生大火,检察官把当时在场的护理师与照护员转为被告,根据目前公开揭露的理由,大概是“护理师没尽责监督,让病患带不应该带的气垫床,以及火灾当下有没有照应变计划疏散”。但如果谈到这两个问题,要起诉都可以振振有词,但是道理上听起来就不太舒服。

他表示,病患携带医院所不容许的气垫床,“理论上”确实应该由院方人员制止,因为如果病患自己带来的用品与医院的供电系统不兼容,或是超长波床垫电线短路,也就是床垫内的电线长期折压,移动造磨损,导致短路起火等等的问题,医护人员是不是应该承担起禁止这些用品的使用责任?甚至台当局“卫福部”往后如果禁止病患自行携带所有电器用品进入医院,而且明令要求医护人员配合取缔,当医护人员真的执行命令时,遇到客诉应该怎么处理?或者说,高层会怎么处理?这里的处理,不见得是处理病患,而是处理护理师。

吕秋远认为,大家应该可以想见,当“以客为尊”的文化充斥在台湾,当“客户永远是对的”这句话已经是医院奉行的圭臬,当“视病如亲”是医护人员一定要遵守的法则,你怎么好意思骂自己“爸爸”?他“不过就是”带了让自己比较舒服的床、微波炉、电磁炉,你怎么可以骂金主不守规矩?他是客户,你到底懂不懂规矩?

所以,要基层人员严格执行所有“非医疗”的规则,当然立意良善,也应该要贯彻实行。但是医院高层们,当客户们抗议时,能不能把肩膀拿出来,让护理人员可以依靠?还是会要求基层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如果发生事情自行负责,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务里,开头都会这么跟汤姆克鲁斯说:“如果你任务失败,当局不会承认你的存在。”

所以,如果认为医护人员竟然容许病患私自携带电动床,导致电线走火后发生悲剧,接着认为他们应该负监督不周的责任,听起来似乎是对的,但是请问谁能给他们一个肩膀保证不会被算帐?没事就没事,有事谁负责?

特别是在“卫福部”“医疗机构设置标准”修正草案中,虽然终于把“护病比”入“法”,医学中心每名护理人员最多照顾9名患者、区域医院12人、地区医院15人。但是草案中的“护病比”属于“全日护病比”,简单来说就是全天3班护病比的平均值,所以白班与夜班的人力完全无法平衡。

现在一比七的比例都已经无法达成(草案只规范一比九),真的有火灾等等意外发生,护理师还得要熟悉逃生路线、演练灾难SOP,稍微不小心有人伤亡就得背负刑责,这是护理师的错,还是系统性错误?如果你是医护人员,站在法律的角度会告诉你,应该要禁止病患携带不容许的电器、应该要熟悉逃生路线、程序流程要记熟,但是人力不足、高层不挺的情况一直存在,最后刑责要基层人员来负责,这难道是法律在业务过失致死罪上的“立法”目的吗?

他表示,落实所有程序都会是对的,但是如果系统对于落实规定的想法是,“出事自己扛,有客诉基层也是自己扛”,那么,话都给有权力的人说就好,反正你们怎么说,怎么对。“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这应该是基层人员最无奈的写照吧!(中国台湾网 李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