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被称灭绝师太韩国瑜自比令狐冲 且看台政坛金庸人物谱

2018-11-02 07:04:16 娟子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笔名“金庸”的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前天(10月30日)下午以94岁高龄在香港病逝,各界纷纷哀悼表达敬意。金庸影响华人世界甚巨,台湾政坛有不少人是金庸迷。由于其小说刻划人性入微,不少政治人物喜欢以金庸人物自比,也常有政治人物被比喻为小说中的角色。

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被问及像金庸哪个角色?他表示自认像“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并感念地说,金庸的通俗文学影响深远,深深影响华人圈,他认为自己像令狐冲角色,因为爱喝酒交朋友。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自比是“射雕英雄传”里面的大侠郭靖,因为欣赏郭靖的为人憨厚,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甚至一夫当关死守襄阳城。他也曾说,郭靖刚毅木讷,坚持理想的性格特质的确与自己有几分相似。马英九在2005年担任台北市长时,金庸曾托人赠送一本“倚天屠龙记”,题上“英雄创业九千年,长为两岸谋久安”,让马英九相当感动,认为金庸对他期许很高。

蔡英文过去曾被称过“小龙女”。小龙女是“神雕侠侣”角色,年轻貌美,武功独特,尤以轻功见长,但长年枯守古墓,不知人情险恶,不谙俗事。蔡英文在民进党低潮期出任党主席,因具女性学者形象,和派系瓜葛不深,予人耳目一新。蔡英文在2016年 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接连强势通过各式“转型正义”相关法案,被质疑是清算、追杀国民党,也被外界戏称是峨嵋派的“灭绝师太”。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悼念金庸,在脸书写下“人生在世,一梦如是;剎那芳华,潇洒来去”。宋楚瑜说,金庸小说中,他最爱的人物就是令狐冲。曾经得天独厚,又曾被陷害到一无所有,但一切横逆都像是为他设计的“Running Man”关卡,在过关中不断超越自我。不过曾有人撰文形容,宋楚瑜其实像的是“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对比宋楚瑜在2000年“大选”原一路领先,后因“兴票案”受挫,以些微差距饮恨;2004年委屈担任手下败将连战的副手,却又因“两颗子弹”败给陈水扁;两度与“大位”擦身而过。这段过程,也被拿来对照慕容氏的历史。

台北市长柯文哲说,看金庸小说的人,比看三国演义、水浒传还多,对于韩国瑜自比像令狐冲,柯文哲今天则回答自己比较像“洪七公”。媒体追问,是否像洪七公会降龙十八掌?柯文哲笑回,是“打狗棒法”,至于打狗棒要打谁?他只说“这些都是恶意的题目”。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陈菊,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钮则勋形容她练的是“葵花宝典”,因为陈菊的政治能量媲美“笑傲江湖”内的东方不败,不仅蔡英文要求她到身边帮忙,连苏贞昌竞选新北,也拜托她担任竞选总部主委。

台大校长风波不断,准校长管中闵曾在脸书引用“倚天屠龙记”的“九阳真经”口诀回应“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赖清德后则引用“九阳真经”“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回敬。因为这席话,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钮则勋说,他认为 赖清德应该是“射雕英雄传”的欧阳锋,欧阳锋主要修练“蛤蟆功”。(中国台湾网 娟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