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从教“课本”到教“方法”——两岸小学教师眼中的语文基础教育

2018-10-26 15:53:17 吴洪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20日至21日,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台北教育大学主办的第六届“新课堂·新教师”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研讨活动(语文专场)在福州仓山小学举行,1000多名来自两岸的小学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围绕“改进指导策略,提升阅读素养”主题,以专家讲座、示范课展示、现场互动等方式展开切磋交流。

“与其向学生灌输课本知识,不如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受益终身。”交流中,这一观点成为两岸小学语文教师的共识。

吟唱古典诗词的魅力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21日8时许,台湾新北市修德小学教师陈丽云率先登台,带领福州仓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示范课,品读唐朝诗人张志和名作《渔歌子》(上图)。不过,陈丽云的教学方法不是传统的诵读,而是和着伴奏轻声吟唱。

一曲唱毕,陈丽云随即向学生抛出了问题:“请找出诗中的景物,并说说你从诗中看到了什么色彩、听到了什么声音?”

“这首诗里有西塞山、白鹭、桃花、流水、鳜鱼、箬笠、蓑衣、斜风、细雨,箬笠是青的、蓑衣是绿的,还可以听见风声、雨声、流水声。”学生回答道。

“那么,你们能不能画一画这幅画呢?”陈丽云进一步问。

……

一问一答间,《渔歌子》中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卷在学生的脑海中徐徐展开。

“古典诗词是穿越千年的经典,可以丰富语言积累,提高孩子的感悟能力、审美情趣,让他们终身受益。”陈丽云认为,对于小学语文老师来说,如何把古典诗词的美呈现在学生面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她看来,死记硬背不可取,关键是要变枯燥为有趣,化抽象为具体,带领学生感受古典诗词的意境美。

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教师戴建荣也是古典诗词爱好者,并摸索出别具一格的古典诗词吟唱教学法。在示范课上,戴建荣一咏三叹、且歌且舞,让在座师生一会儿沉浸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中,一会儿又沉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初春景色里。

“千篇一律的朗读,单调乏味,没有情趣。久而久之,小学生对古典诗词就会失去兴趣。”戴建荣认为,唱最能打动孩子的心,在吟唱过程中,学生既能更深刻地体会诗人的情感,还能深

入品味诗句,积累语言词汇。

在聆听了示范课后,南平市光泽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林丽婷对吟唱古典诗词的教学法充满兴趣,她希望能尽快掌握这种方法,并带到自己的课堂上。

“中国古典诗词除了充满艺术之美,还蕴藏着不少人生哲理,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两岸语文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将它继续教授与传承下去。”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台北教育大学是培养台湾小学教师的摇篮。该校语文与创作学系教授林于弘认为,带领学生学习中国古典诗词,既能让学生了解悠久的中华文化,也能让学生在诗文中学会如何做人。

培养孩子阅读的能力

语文教学的一大目标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而这是学习一切学科的基础。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是罗尔德·达尔的经典著作,通过这本书的封面讯息,大家猜猜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谁,又说了一个怎样的故事?”福州市仓山小学语文教师叶珊在示范课上,从书本的封面入手,让学生们“猜”着读书的做法,引起了不少两岸语文教师的兴趣(右上图)。

“猜着读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在猜测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展开想象。”台湾新北市修德小学教师蔡季芳告诉记者,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猜测教学法是不少台湾教师乐于运用的一种方法,它可以引导学生学会如何独立阅读,这有助于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对此,陈丽云深表赞同。在教授《渔歌子》的过程中,她多次提醒学生不要急着看注释,可以透过前后语境、偏旁部首,猜测某个词句的含义。“比如,箬笠、蓑衣,一个是竹字头、一个是草字头,又是在斜风细雨中,就可以猜测出它们是竹子与青草编织的雨具。”陈丽云认为,虽然教无定法,但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自学,与其将课本知识原封不动地传授给孩子,不如教会孩子如何读书,让他们学会自主阅读。

除了“猜”着读,台湾新北市丽林小学教师黄秀精还鼓励学生们讨论着读。“各位同学,请大家找到《金色的草地》一文中的关键词,并与同桌讨论一下,这些关键词有什么特点。”在示范课上,黄秀精多次停下来,让学生分组讨论,然后派出代表发表各组的观点。

听完示范课后,厦门市集美区双塔小学语文教师黄昕说:“通过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考、去表达,这种教学方式对我很有启发。我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交流、互动、沟通的时间。”

“早期不少两岸语文教师习惯以课本为中心,如今越来越多的两岸语文教师意识到,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福州仓山小学校长林祥说。

加强校际沟通的意义

走在福州仓山小学的校园里,仿佛置身于苏州园林之中。“其实,良好的校园环境就是一种文化。仓山小学古色古香的校园环境,已经在向学生传达一种传统文化之美。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启发。今后,在校园环境的营造过程中,我们也会更加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台湾新北市新店区屈尺小学校长林赐恩感叹道。

此次参加交流研讨活动的台湾教师中,有不少是台湾的小学校长。对他们而言,此行除了交流教学心得外,还希望学习借鉴大陆小学的办学经验。

“近年来,大陆小学的基础教育体系越来越成熟,尤其在人才培养、教研活动方面投入力度大,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相对而言,台湾小学的办学规模较小,校园环境相对封闭,在提升教学能力方面,主要依靠教师的自我充实和完善。”台湾新北市澳底小学校长李延昌表示,通过两岸教师的交流互动,不仅可以拓宽台湾教师的眼界,也可以让校长们进一步了解大陆小学的运营与管理模式,为台湾教师提升专业水平营造更好的校园环境。

“教育是慢的艺术,台湾教师上课语气温柔、慢条斯理,主张一课一得即可,注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这一点值得大陆教师学习。”林祥认为,两岸语文基础教育各有优势,双方加强交流,这对学校、教师、学生都是有益的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