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经贸 > 正文

殷存毅:中美贸易摩擦为台企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提供机遇

2018-10-24 08:53: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清华两岸论坛第17期——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两岸科技产业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北京讯 (记者李杰)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殷存毅23日上午在“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两岸科技产业交流合作研讨会”上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虽遭受一定冲击或影响,但对中国而言是承受得起并可控的。而我们因应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选择,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台资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和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和必要性。

  殷存毅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的产业链影响并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么重大,因为中国市场内需部分远大于出口部分,亦即国内市场规模可以支撑产业链的发展。

  殷存毅指出,可以从美国加征关税的产业特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业特点、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三个方面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产业发展前景的预期影响。

  首先,从美国加征关税的产业特点来看,根据对中国17个制造业行业的已有研究,出口美国份额最高的是家具(占14.1%);电脑电子产品(6.8%);纺织和服装(4.2%);以及电气设备(3.1%),这些产业容易受到美国加征关税的冲击,其他行业出口美国的份额占总体非常低,占比约2%或以下。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关税清单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手机、计算机和电子产品、服装行业。

  第二,从中国出口美国的产业特点来看,中国出口美国的市场份额比重并不大,据有关研究,出口占中国工业全部产出的30%,其中对美国出口仅约占2%。

  第三,从中国的产业发展基础来看,中国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支撑是国内市场规模,没有其他经济体在短期内能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替代中国成为产业集群系统。

  殷存毅指出,因此,中美贸易摩擦中国虽受一定冲击或影响,但对中国而言是承受得起并可控的,试图以此击垮中国的产业链是不可能的。

  殷存毅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是中国发起的,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传统出口导向型的产品影响较为显著,这其中对部分台资企业影响较大。

  殷存毅指出,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前100家企业,台资企业占38家,对美出口前10家企业,台资企业有8家。中美贸易摩擦中肯定会对部分台企有直接影响。在美国加征关税对台资企业的影响中,对低附加值产品产业和企业影响明显,对台资企业的外贸、投资、生产布局也将产生结构性影响。

  殷存毅强调,中国因应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选择是:加大对外开放和改革力度,加强与美国之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并转变发展模式,更加注重提升国内消费需求以促进经济增长,以稳定和增强产业链的发展。更加强调技术创新与自主发展。

  殷存毅指出,这些措施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台资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和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和必要性。通过进一步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台资企业在大陆具有更广阔的调整余地和发展的空间,将使两岸社会经济融合程度进一步提升。

  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海峡科技与产业》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清华两岸论坛第17期——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两岸科技产业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研究机构的近30位精英专家学者荟萃一堂,共同就“中美贸易摩擦与两岸经济关系走向”、“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发展的成效与挑战”、“两岸科技产业发展前瞻”三个子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殷存毅是在会上发言时作如上表示的。(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