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正文
分享到:

年深别境犹吾境 日久此乡即故乡——大陆互联网发展大潮中的台湾同胞

2018-10-20 15:45: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稀有到普及,经历了沧桑巨变。

两岸新媒体人在美团点评总部合影。(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大陆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稀有到普及,经历了沧桑巨变。其中,一些台湾同胞也在辛勤地劳作、默默地奉献,渐渐地,大陆就成为他们的家。10月19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部分两岸记者走进北京4家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即美团点评、一点资讯、新浪微博和纬创软件,探访它们的运营管理情况,了解其未来发展方向。期间,几位在上述企业就业的台湾同胞对记者讲述了他们立足北京、拥抱大陆的故事和体会。

“90后”女生黄景婷尚在襁褓之中便随父母从台湾来福建定居,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和大陆同学一起上课、学习。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她经过10个月的实习,顺利成为美团点评境外度假业务部的一名正式员工。她说,上世纪90年代,父母愿意来大陆发展,正是由于两岸同文同种、大陆市场广阔;而自己之所以选择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专业与此相近,更重要的是大陆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发展前景极为远大。“在互联网领域,台湾市场比较小,而大陆则很有优势”,在美团点评已工作两年的无人配送部算法工程师王景恒对记者谈到自己当初来京就业的初衷。

纬创软件是一家深耕大陆长达15年的台资企业,其总经理刘建民则早在22年前便以项目经理的身份被派往大陆。他回忆道:“研究生毕业后,我在台湾一直从事软件行业,当时,大陆一些合作伙伴去岛内寻找良好的银行操作系统,恰好我们正在研发。后来双方合作成功,我们在大陆的事业越来越大,于是就留下来。”刘建民表示,“大陆改革开放的历程已走了40年,而我亲身见证了其中22年里大陆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纬创软件也顺应这一潮流,抓住机会,从只有30个人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4500名员工的大公司”。

今年2月底,大陆正式发布“31条措施”,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随后,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紧锣密鼓、纷纷出台落实落细的相关措施。这些将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也进一步坚定了上述几位台胞在大陆奋力打拼、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大陆的广大台湾同胞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公司对我和大陆员工一视同仁,没有差别”,当记者问到是否会觉得和大陆员工存在隔阂时,黄景婷很自然地如此回答。她还补充说:“我会申领台胞居住证。”刘建民则更是感慨地表示,初来大陆时,个人生活、公司经营面临很多不便和困难,但近几年来,大陆惠台政策使公司和他本人均享受到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的同等待遇,为公司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此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大陆企业和人士愿意与纬创软件开展深度合作。(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