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厦大有个台湾博士生专班

2018-10-16 15:06:23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台湾学生在上课。

东南网10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近日,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来自台湾知识产权业界,且在岛内已有一定执业经验。作为台湾博士生专班的学生,他们将在厦门度过一段难忘的学习时光。

一群特殊的学生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表现为知识产权的竞争。我们来看一张当代手机、IT市场的商战图,看看其中的机遇与风险在哪里?”11日,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为8名台湾博士生授课。讲台下,来自台湾兆里国际专利商标事务所的专利师吴尔轩认真记录。

吴尔轩在岛内从事专利师工作已经6年,专门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咨询等服务。“这几年,台湾高新企业相当重视大陆市场,我所承接的许多专利案件都涉及两岸,因此学习大陆的知识产权政策非常必要。”吴尔轩说。

近期,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措施,前来参加听课的台湾博士生中不乏希望深耕大陆的人士,在岛内担任律师的寿若佛就是其中的一位。“近年来,大陆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相关案件也越来越多。在台湾,我接触了不少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案件,若能进一步了解大陆的相关法规政策,就可以拓宽自己的执业领域。”寿若佛表示,目前台湾律所已可以在福州、厦门设立代表机构,相信随着一系列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未来两岸业界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会越来越频繁。

近年来,不少台湾高新企业到大陆投资兴业,两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与互动日益频繁。2014年以来,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应两岸交流交往需要,开设了台湾博士生专班,吸引了许多台湾业界人士前来求学,目前在校学习的台湾博士生专班学生共有22人。

促进两岸业界合作

台湾美容连锁企业克丽缇娜集团已在大陆成立3000家连锁机构。作为集团品牌运营负责人,赵承佑说:“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维护好知识产权,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他希望通过专业学习,为今后进一步维护好企业在大陆市场的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告诉记者,通过台湾博士生专班的平台,不仅可以运用专业知识进一步维护好企业在大陆市场的品牌,也可以认识更多大陆业界人士,找寻合作的机会,增强台资企业品牌运营与管理的本土化实力。

对此,台湾“中华两岸著名商标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卢文祥深表赞同。作为台湾博士生专班的授课老师之一,卢文祥认为,企业保护自主创新成果的最佳做法就是入乡知俗、随俗、用俗,依各地的规则运作,积极在当地培养、储备人才。

“与普通的博士班不同,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台湾博士生专班招收的都是在台湾具有一定执业经验的业界人士,此举旨在互惠共赢。”林秀芹告诉记者,台湾业界在知识产权的管理与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大陆知识产权的运用与管理市场巨大,通过开设台湾博士生专班,既可以让更多台湾优秀业界人才了解大陆,也可以让两岸业者交流经验、互通有无,促进两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台湾博士生专班学制四年,采取每学期集中授课的方式,向有志于从事两岸知识产权事务的台湾业界人士,讲授大陆的知识产权制度、管理规范等内容。“每一位老师授课既紧扣理论知识,又贴近时事热点,这有助于今后我们在大陆市场开展实务操作。”赵承佑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