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当局打假新闻 为的是逃脱责任和拯救选情

2018-10-11 10:05:02 文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日前,蔡英文提醒台湾民众“不要相信错误的信息、假新闻”,以免引起台湾社会对立、误解甚至冲突。台湾相关单位更是祭出了广电业者制播假新闻最高将罚款200万(新台币,下同)。

  蔡英文直言,假新闻和谣言,把选情搞得乌烟瘴气。言外之意,看到民进党的选情,因假新闻“受害之深”。但是,好的就是好的,台湾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做的不好要让民众认同点赞,显然是痴人说梦。

  比如,大陆驻台记者叶青林因为报道花莲地震日本搜救队在花莲受灾区怕危险不施营救一事,以及蔡当局的“地震政治秀”,乃至申请赴台驻点被拒。台湾观光业者的惨淡境况,认为现实状况并不是很惨。农渔民的饭碗不保,苦不堪言,却被认为是造谣。果农们的产品滞销,却被认为是有人故意夸大其词。

  面对一些事实存在的情况,蔡当局却认为是个别媒体推波助澜,蛊惑民心。公道自在人心。难道陈水扁一再碰触保外就医的红线是假的吗?叶青林的视频记录的真事是叫假消息吗?观光业者的生计真的是红火如前吗?农渔民的销路没有受到影响?果农们心甘情愿让农产品去喂猪吗?

  其实,现在蔡当局高调打假新闻,背后的心机和目的就是为了年底的选票支持和政党利益。口头上信誓旦旦为民众是假,拯救民进党选情才是真。岛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才是“假民调祖师爷”。纵然这种定义有一定的偏激,可是蔡当局所作所为,正坐实了人们的评价。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直言蔡当局搞不好自己捏造很多假新闻。

  选票至上,政治第一。蔡英文在为民进党选将站台时表示,三年多前,在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下,民进党取得了13席的佳绩。现在,还需要民众继续支持“会做事的团队”。这足以看出,蔡当局推出的政策措施,都是在为年底的选战铺路绑桩。因为,选票至上,政治第一,是民进党的最高利益。在利益的驱动下,特别是在蔡当局满意度和信任度“跌跌不休”的境况里,不让一些真消息、真新闻、真现象成为民进党骗取选票的拦路虎。故此蔡当局借助打假新闻,为民进党的选将和选举服务。

  打击异己,巩固政权。蔡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对国民党以及岛内支持统一人士、团体,搞政治追杀和清查,比如对个别县市民进党选情不理想的情况,对地方派系和非绿色的人士打压。这种碰到蓝色就严查,遇到绿色就转弯的心态,台湾民众怎么能答应和容忍呢?

  转移败绩,逃脱责任。面对民众的反对、质疑、抗争、声讨,蔡当局不检讨、不反思、不改正错误的政策和措施,竟然说民众的反对是“不包容”,抗议是“不忍耐”,尤其是对不顾民意强推“前瞻计划”、“新南向”、日本核食、“年改”等等,歧视民众,漠视民意。只要不利于民进党的新闻、消息、事件,统统认定为是假新闻假消息假民调,并将这些责任怪国民党、怪马英九,甚至甩锅大陆。其实,蔡当局高调打假新闻就是转移执政败绩,逃脱政治责任。选前信誓旦旦,诺言连连,选后就换位置换脑子,搞双重标准,背弃信任,违背信任,怪东怪西的心态竟然不自己照照镜子。

  就在蔡当局宣称要拿出魄力、勇气、决心打假新闻的当下,台湾有关单位先是发布新闻消息称,对假新闻搜集查证,已经查出712则假新闻、假消息,平均一个月180则,次数频率很高。3小时后,就认为信息有误,澄清数据不准,统计有误差,经媒体提醒后,更正假新闻消息共729条。轰轰烈的打假新闻,自己却用假新闻为此项活动做了“开门红”。

  所以,蔡当局高调打假新闻,其实就是为了拯救民进党,转移败绩,逃脱责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倘若蔡当局心中只有政治没有民众,只有政党没有民生,等待蔡当局的只有民意的惩罚。将面对一浪高过一浪,一波接着一波的台湾民众声讨,蔡当局“假新闻”就会破功打脸,民众的“真新闻”就会发威发力。(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