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我的中秋我的节】一块月饼两样亲情

2018-09-25 09:06:59 文剑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一轮明月,海峡两岸。中秋节是亲人团聚的时候,海峡两岸的同胞,共赏明月,共享月饼。浅浅的海峡,两岸亲人守望相助,彼此祝福。

每逢中秋,两岸同胞的思乡之情、念家之情,让人感慨万千。明月之下,家人的牵挂。一块月饼,连着你我。即便月饼甜蜜在心头,可是两样亲情,让两岸的亲人更加懂得亲情可贵与真谛。

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两岸同胞都以不同形式传承和纪念,无论是乘船、坐飞机到大陆或者赴台湾,团聚在一起,话家常,续亲情,彼此的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中秋节又称月夕、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古人常借此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

中秋的习俗,大陆要组织开展中秋灯会、音乐诗会、民俗展演、祭月拜月、非遗展示、美食体验、经典诵读等活动。台湾在中秋节要祭祖、祭拜土地公、拜月娘、吃鸭子、烤肉、兔儿爷、吃柚子、吃芋、吃月饼、熬夜、偷菜、听香、博饼、赏月。

虽然两岸由于历史原因暂时分离,但两岸的同胞却都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赋予时代的元素,寄托思念的亲情。不管遇到任何风雨与阻挡,都怀揣着沉淀的乡愁,未曾放下对传统节日的接力棒。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每逢八月十五,两岸近5万乡友的返乡热潮尤为壮观。两岸的同胞用热络的交往交流诠释着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即使回家路途遥远,长途跋涉,都阻挡不住两岸同胞团圆的脚步。以团圆化解乡愁,用亲情凝聚血缘。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一个中国人在岁月变迁中,有着浓浓的中秋情节,有着永恒的家国情怀。赏明月,吃月饼,品美酒,两岸同胞诉说情怀,把酒言欢。一样的文化,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语言,一样的传承,虽然价值不同、社会不同、方式不同,但两岸同胞的中秋祝福和心愿是一样的。一块月饼两样情,一轮明月爱更浓。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大陆对台湾的牵挂,台湾对大陆的思念。不论曾经与过去,还是现在与未来,两岸同胞对彼此的牵挂与思念,都不曾冷却,不曾降温。虽然两岸还未统一,但是两岸同胞的心早已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谋民族复兴,共享民族荣光。一家人,亲兄弟,聚集的正能量,汇聚的同心圆,让两岸同胞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心头的乡愁不再伤心。

虽然现在两岸同胞品尝一样的月饼,两样情怀涌上心头,但是在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坚定的传承,对中华民众坚守的认同,真正的团圆之路就不会远,两岸的统一之时就会很近。

祝愿两岸同胞中秋安康,顺好,幸福。(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