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当局称将限缩领取大陆居住证者权利 岛内舆论挞伐

2018-09-21 22:22:56 吴济海、刘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9月21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台行政管理机构和陆委会称,对台湾民众领取大陆居住证,必须进行管制,并研议限缩相关民众权利。这一表态,引来岛内舆论挞伐。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受到广大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肯定。9月正式实施后,台胞申领踊跃。但台当局却刻意歪曲、恶意污名化大陆出台的这项便民惠台政策,对台胞申领居住证进行阻挠。

台行政管理机构发言人20日称,对台湾民众领取大陆居住证,大方向是“必须进行某种程度的管制”。所谓“管制”,就是在大陆领取居住证的台湾民众回到台湾后,当局如何限缩其权利。目前正搜集意见,以研拟“管制”的程度。台陆委会发言人当天则称,正研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修正草案,方向是“建立申报机制,课予申报义务”,并配套相关处罚,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

台当局上述表态,引来岛内各界和舆论挞伐。《联合报》刊发评论指出,大陆发放居住证只是让现在居住于大陆的台商、台干、台生、养老的台胞及其眷属,能享有更完整、妥适的诸多生活便利。持有一张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号长度一样的证件,最重要的作用即在避免被排拒于现代生活系统之外,赋予太多政治意涵并不恰当。

该报评论指出,台当局必须取消这种“冷战”思维,限缩民众权利的做法只是催促人民“用脚投票”,当局将更快失去人心。

《中国时报》刊发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一贯的立场即要凸显大陆对台的敌意,以让台湾民众与大陆保持距离。民进党因应居住证一事的最好方法是处理好两岸关系,认真建设台湾。

《旺报》刊发评论指出,大陆居住证最重要功能是便利化,让台胞在陆营商、居住、就医、就业、就学,都能和大陆民众享同等待遇。不管是大陆系列惠台措施或居住证,得利的总是台湾人。

岛内学者和民意代表也对当局的相关政策取向提出质疑和批评。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对媒体表示,据大陆统计,目前已有超过两万台胞申请大陆居住证,可见对于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而言,申办居住证确实可以让生活方便许多。民众都有求学与工作的权利,怎么可以专门针对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剥夺他们的权利?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认为,对于大陆推出居住证等惠台措施,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恐吓方式阻止,只会更恶化两岸关系。对一般民众如此肃杀,恐怕到最后会适得其反。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多次声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但对居住证进行“管制”的做法,显然与其说法背道而驰,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此举也阻挡不了两岸民众交流的热络趋势,只会让台湾民众徒增反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