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延禧攻略》火爆台湾为哪般?

2018-09-13 16:21:33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刘深魁)最近,台湾又刮起了一股“陆剧热”。《延禧攻略》这部以讲述宫廷争斗为主题的大陆古装剧,如今成了遍及全台的第一流量担当,即使不断各大平台重播,也依然“吸睛”十足,成为暑期档“爆款”,并引发民众疯狂追剧和热烈讨论。

《延禧攻略》在两岸同步爆红的原因何在?该剧中出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何让岛内观众青睐有加?在台当局强修历史课纲的背景下,以“中国史”为剧情框架的《延禧攻略》又为何逆势而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多方走访岛内民众、专家,听他们解读当下的“延禧热”……

宝岛处处刮起“延禧热”

“若想积累好名声,就要一辈子做好事”“人心存良善,更应懂自保”“凡欺人者,他日必为人所欺”……在台湾,记者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出门采访,都能听到民众热聊《延禧攻略》,这些剧中的经典台词成为大家争相模仿的金句,甚至被年轻人奉为职场宝典。

“在台湾你不看《延禧攻略》就OUT了,跟朋友会没话聊。这部剧无论是演员、服装还是台词、剧情,都超级赞,我们全家人都在追哦。”在台北一家媒体公司广告部上班的罗湘蓉是一位职场新人(如图),与身边的朋友一样,她也把《延禧攻略》视为一部职场攻略。在罗湘蓉看来,就如同刚入宫的女主角“璎珞”一样,她和大学同学都是刚走出校门的职场新人,“大家在《延禧攻略》中看到了自己,希望从中学到一些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方面的职场经验”。

记者前几日到花莲县采访2018“情定花莲映象之旅”活动,同行的是岛内各地的几对情侣,《延禧攻略》成了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大巴车上,新婚不久的台东人许佩文和罗健光抱着手机看得入迷,播放的正是《延禧攻略》(如图)。“以前台湾年轻人迷韩剧、日剧,现在流行看大陆影视剧和综艺,这是我们了解大陆的一个主要渠道,看得多了,觉得大陆很亲近。”许佩文说。

走在台北忠孝东路上,街边理发店为了讨个好彩头,循环播放着《延禧攻略》的主题曲和片尾曲,成为吸引顾客进店的秘密武器,据说客流量提升不少。“曼都发型永春店”设计师陈婉瑜是一个大陆剧迷,她已经把《延禧攻略》看了两遍。“很多客人来店里都会聊‘延禧’,我本来没有看,为了能跟客人交流就开始追剧,然后发现真的很好看,完全停不下来。”

在新竹的段纯贞牛肉面店吃饭,排在记者前面的曲玉珠阿姨(右一)对大陆电视剧情有独钟,已经第一时间追完《延禧》。图为曲玉珠拉着大陆游客热聊《延禧攻略》。刘深魁 摄

不只是年轻人津津乐道,陆剧的魅力让“阿姨也疯狂”。在新竹的段纯贞牛肉面店吃饭,排在记者前面的曲玉珠阿姨已经第一时间追完《延禧》(如图),还不忘向面店员工推荐。细聊起来,发现曲阿姨对陆剧情有独钟,《甄嬛传》《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看了个遍,为大陆演员的精湛演技所折服。“台湾本土剧大多故事套路陈旧,大家都审美疲劳了,反观大陆古装剧制作精良,场景壮观,剧情又紧凑,我身边的朋友都在看。”

除了普通民众,台湾主持人、明星、政客也都在追大陆剧。台湾知名主持人小S近日受访时说,她最喜欢追的剧正是《延禧攻略》,虽然经常限制女儿使用手机,但自己还是忍不住去追大陆剧。

非遗之美背后的“文化热”

随着《延禧攻略》全台热播,在剧情被观众津津乐道的同时,不少剧迷对剧中展现的“非遗”项目也给予好评,包括昆曲、刺绣、缂丝、绒花、打铁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岛内观众惊艳,并为大陆非遗及中华文化之美深深折服。

“一勺铁水倾倒城墙,千万花火绽放璀璨,看了‘延禧攻略’,我才第一次知道大陆还有‘打铁花’这项文化遗产,真是精彩绝伦,听说这个民俗流传于河南山西地区,打算年前过去看一看。”台湾少数民族画家高春英表示,她对剧中“打铁花”片段印象深刻,工匠们用小炼铁炉将生铁化成铁水后,用木板将铁水加锯末打上天空,在空中形成了“铁花火雨”的景象。

“‘延禧热’激发了岛内观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尤其是年轻人普遍对打铁花、昆曲等非常有感,这些都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手艺和民俗,说明大家愿意去了解大陆、亲近大陆。”高春英说。

《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璎珞起初在绣坊任绣娘,从事的是刺绣的行当,剧中用大篇幅、多细节展示了刺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手推绣、盘金绣、盘绳绣、珠绣等多种刺绣工艺包含其中,让岛内观众眼花缭乱。罗湘蓉从小对刺绣感兴趣,追完《延禧攻略》后,她开始迷上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等大陆四大明绣,甚至产生去大陆学刺绣的想法。

“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延禧’就是两岸古装剧的楷模,它带来的不单单是一种生活休闲方式,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带动观众去自发了解非遗文化、学习历史掌故等。”罗湘蓉说,两岸同步出现“延禧热”,说明两岸民众对传统文化都有内心的呼唤,无论是缂丝、绒花工艺,还是昆曲片段,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些传统必须被保护,如果文化链条缺失了就永远找不回来了,所以两岸年轻人要一起使劲”。

“不论是陆剧入岛,还是台剧登陆,当两岸观众如痴如醉地沉浸在电视剧的情节中时,正是两岸文化交流潜移默化的过程,有助于拉近双方的距离和增强彼此的好感。”台湾民俗专家许树祥表示,《延禧攻略》带热了两岸文化交流,而其根基恰恰在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修课纲”挡不住历史认同

《延禧攻略》在台湾红了,除了掀起新一轮学习历史热潮,也引发民众对台当局“修改历史课纲”的不满。有岛内网友抨击说,新课纲剥夺了台湾学子的历史认识,幸运的是大家还可以透过追陆剧恶补历史课。

8月,台当局强行修改高中历史课纲,在“中国史”教学中不再使用传统的朝代编年史,并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架构下呈现。这一决定引发岛内舆论质疑,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在历史领域“去中国化”的又一政治操作,目的就是不要让中国成为台湾在文化、民族、血缘上的祖国,彻底切断两岸历史文化的脐带。

“延禧热”无疑给了台当局迎头一棒。台湾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表示,台当局“去中国化”行径也存在“解药”,那就是大陆历史剧,追剧让台湾年轻人体认到两岸的历史联结,唤醒了他们沉睡中的中华文化DNA。台当局想强行把教科书“去中国化”,造成父母只能把小孩送去补习班加强古文、中国史学习,而《延禧攻略》等陆剧在此之际却在台湾火爆,这证明民间和台当局不同,政治人物为了自己价值取向会推动“去中国化”,但在民间是“去”不了的,台湾年轻一代对大陆成本庞大、制作精良的历史剧有共鸣,因为背后的历史和传统文化与他们息息相关。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认为,新课纲“去中国化”意图昭然若揭,民进党当局就是要通过“文化台独”,推动“渐进台独”,把台湾下一代全部变成“天然独”,彻底切断两岸历史文化的脐带。“大陆电视剧风靡台湾,恰恰说明历史是割不断的纽带,中华文化更是根植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

“近年来在台湾热播的《甄嬛传》《延禧攻略》等古装剧,虽然有艺术虚构成分,但植根于相同的历史,而且融合了宫廷礼仪、诗词歌赋、“非遗”元素、饮食起居等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历史中国的想象,对岛内民众的中华文化认同具有加深效果。”台湾导报社副社长吴惠民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