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交流 > 正文

盛夏,我们一起实习的日子——海峡两岸百名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见闻

2018-09-13 06:4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开学了,回到台湾大学继续学业的廖书荷依旧不时通过微信,与暑期在福州一起实习的大陆小姐妹们聊聊近况,侃侃共同追过的剧;台湾大学资讯管理专业的韩宏光,则与亲朋好友分享在福州实习的收获和所见所闻……

自2014年开始,每年7月至8月,福州市人社局都会组织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来榕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有704名两岸高校学子参加实习实训。

“今年来榕参加社会实践的两岸学子有129名,其中台湾大学生57名。今年我们根据台湾学生的专业,匹配适合的实习实训岗位,做到一人一岗。”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此次提供实习实训岗位的单位有70家,与以往相比覆盖面更广,不仅有企事业单位,也有政府机关,实习实训内容也更有针对性。

大数据显魅力

作为一名资讯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韩宏光一走进位于长乐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就发现这里集聚了一批致力于大数据项目产品研发或生产的企业,内心非常兴奋。

“报名时,我就希望了解大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状况。这次来福州,看到有这么大规模的产业园,真是让我惊叹。”接收韩宏光的单位是中国联通,提供的实习实训内容是“开展行人侦测系统项目研发”,这更让韩宏光开心。

“在学校时,我就学过文本数据挖掘,而行人侦测系统是图像类的数据挖掘,这对我来说既是学以致用,又是一次新的挑战。”韩宏光说,行人侦测系统的研发对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今后通过各大营业厅的摄像头就可以统计客流量,掌握不同时段客户到访的数据,提升线下门店运营质量。

与韩宏光一起参与此项科研活动的,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洪慕竹。“慕竹曾参与过面部侦测项目的研究,因此在数据搜集方面很有经验。每天,我们会一起交流项目中需要用到的工具或原理,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次实习真是收获满满、大开眼界。”韩宏光说。

感受“福州速度”

在实习实训期间的休闲时光,也让韩宏光非常难忘。“每到周末,两岸的小伙伴们就会一起出游、一起唱歌、一起运动,没几天大家就成了朋友。”

“没想到大陆的电视剧这么好看。”这个暑期,《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热播剧,让台湾政治大学的学生陈思颖好好过了把追剧的瘾。“这几年,台湾的新剧很少,在福州生活有这么多好剧相伴,真是太幸福了!”

陈思颖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华夏雨、刘育婷一起在福州高新区实习实训。每天早晨,她们一起从宿舍乘车前往福州高新区。陈思颖学习的是城市规划专业,在规划建设局实习;华夏雨、刘育婷学习的是社会学专业,被安排在社会事务管理部门。两个部门相隔一个走廊,三个小姐妹便常常相约吃饭、看剧、逛街,很快成了闺蜜。

陈思颖告诉记者,过去在台湾实习她基本是到中小企业实习,当得知这次有机会进入政府部门实习实训时,就主动报了名,希望能站在更高的平台来感受城市规划的作用。

实习实训期间,陈思颖主要负责搜集福州闽江沿线的企业资料,包括用地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合同等,并审查企业提交的资料是否完善。“这看似容易,实则要熟悉有关政策和办事流程,否则就可能查错查漏。”通过这项工作,陈思颖注意到,福州闽江沿线企业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开发力度都非常大。“福州就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大鹏,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与陈思颖有同感的,还有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学生伍恒毅。由于学习的是经济学专业,伍恒毅被安排在福州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我主要负责预算的审核和编排,有时单笔对账金额达到了一两亿元,而高新区每年的投资额都很大,说明未来这里的发展前景向好。”通过此次实习实训,伍恒毅还了解到近期福州出台了“68条惠及台胞措施”,他希望将来到福州工作,进一步感受“福州速度”。

欢迎来榕创业

养老健康产业既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民生项目,更是一项充满商机的朝阳产业。来自台湾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的廖书荷,这次选择进入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与她一起实习实训的,还有台湾成功大学学生金妮薇与台湾政治大学学生高于婷。

“由于许多老年人不愿意离家养老,所以目前大陆市场比较推崇‘9073’养老模式,意思是未来养老90%要依靠居家养老,剩下7%是社区养老,3%是机构养老。”福建省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珩向台湾实习生介绍了有关情况。

实习实训期间,叶珩带着三个台湾实习生走访了福州的部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民办养老机构。“在熙康健康管理中心的体验让我印象深刻,这里基本做到了医养结合。医护人员可以通过安装在老年人家中的视频设备或医疗仪器,掌握老年人的血压、脉搏等医疗数据,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高于婷认为,“远程医疗+居家养老”是未来两岸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希望两岸业者在这方面携手合作,一起造福两岸老年人”。

实习实训结束后,三个台湾实习生向叶珩提交了运营管理手册的修编意见,她们从场所选择、人员调配、服务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这份建议书对于完善我们的制度与体系非常有用。福州对台湾青年有许多优惠政策,欢迎你们毕业后来福州。”临行前,叶珩向她们抛出了“橄榄枝”。

“组织实习实训活动,不仅是希望两岸学子在实习互动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更期待有志青年能感知福州、爱上福州、立业福州。”王命瑞表示,“未来我们也会挑选更多的优质实习实训单位,作为两岸青年的校外实习基地,进一步为福州的建设发展引才引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