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那些抗击侵略的巾帼女杰告诉你:台湾从来没有自外于中国

2018-09-11 06:45:26 且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一栋林家宅,半部台湾史”,台湾雾峰林家大院,这座最早建于十九世纪中期的大宅子,集闽南、苏式、北京、日本、西洋各类建筑风格,被誉为“台湾传统建筑的百科全书”。然而,这若大的林家大院记载的何止是林家在台湾的兴衰,它更是林家乃至台湾人民创业台湾心系祖国的象征。

在林宅“宫保第”第二进的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春秋又八千”金色牌匾。这是1928年,林家老太太、林朝栋夫人杨水萍80大寿时,台中中华会馆送的贺匾。杨太夫人出身漳州富家,20岁时嫁入正在落难中的林家。人们只知道1884年林朝栋自备粮响,率领被称为“栋军”的乡勇,协助刘铭传抗击法军侵台有功,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杨水萍更是一位穆桂英式的巾帼英雄,在林朝栋战线吃紧时,率领家丁乡勇,助夫守住狮球岭防线。

1884年9月,法国海军远东舰队挟在福州马江一举消灭南洋海军之勇,在孤拔指挥下进攻台湾。法军以一部进攻基隆,一部窥视沪尾(淡水)。刘铭传在基隆取得反击胜利后,主动焚毁基隆15000吨储煤,拆毁矿井机械,撒出基隆,仅留林朝栋的500义军驻守狮球岭,主力回师淡水,取得抗法战争中“沪尾大捷”,保护了台北城。在其后近半年的北台湾守卫战中,林朝栋率栋军在狮球岭月眉山一线与法军反复拚杀。1885年3月,法军截断清军防线攻占月眉山顶,以大炮轰击林朝栋阵地,在清军溃退之际,杨水萍率家丁、佣人等义军杀到,栋军士气大振,迅速稳住阵脚,将法军杀下山去。此后,直到1885年6月法军撤离台湾,林朝栋与清军一起牢牢守住了防线。

在这次抗击法国侵略的战争中还有一位梨园英雄。淡水之役中,有一位叫张李成的梨园花旦,在法军登陆后,率土勇三百截其后路。是时,张李成率众埋伏在炮台附近的草丛中,他们一部分人用长柄铁钩钩住法军衣服击杀之,一部分人用长枪瞄准射击敌人,法军陆战队司令方丹就被他们割下了首级,为“沪尾大捷”立下大功。“李成小名阿火,为梨园花旦,姿质妩媚,顾迫于义愤,奋不顾身,克敌致果”。后授千总,以功至守备。

台湾军民的抗法行动是1880年代中法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越南战场清军失利,福建南洋海军几被全歼的时候,台湾抗法战争的胜利,有力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把法国远东舰队牢牢地牵制在台湾海峡,减轻了大陆沿海的压力。

台湾抗击法国侵略的胜利,是清军与台湾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战斗的结果。没有张李成的义军配合冲杀,清军的淡水保卫战可能打得更加艰苦。没有林朝栋、杨水萍的栋军,清军很可能守不住狮球岭月眉山一线。

其实,在中国近代史上,每一次抗击外敌侵略的战场上,台湾人民都没有缺席过,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中,台湾军民就大败侵台的英国舰队,台湾军民“三战三捷”,是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唯一不败之地。中法战争,台湾军民血战大半年守住台湾本岛。甲午割台,台湾更是牺牲20万军民,抗击日本占领台湾,其间,涌现出无数的张李成、杨水萍,真是可歌可泣。所以,台湾从来就是与大陆一体的,那些先烈先贤们从来没有自外于中国,他们就是中国人,在他们心里,保台湾就是保大清,保台湾就是保中国。

现在,台湾有些人,否认自已是中国人,甚至把中国人与台湾人变成互不相容的两个选项,历史教科书也把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他们假装不知道那个养育了他们的祖先,管理了他们几百年的大陆与他们的关系,然后就真的与大陆没了关系一样,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实在是幼稚可笑。

雾峰的林家花园已成为一处游人如织的景点,人们在这里感受“国比家大”的林家家训,欣赏那幅“春秋又八千”金色牌匾。我不知道,没有了中国史,台湾如何介绍这座百年巨宅,如何说清楚这个百年世家?

其实,那些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独”分子,你们谁不是中国人养的?想背祖弃宗?难!世界上有哪个民族不珍惜自己的来处?背祖弃宗,没有善果!(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