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自夸经济20年来最佳 台媒:满街夹娃娃机夹出真危机

2018-09-11 06:45: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6千间夹娃娃机店攻陷全台。(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讯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举出经济数据,夸说台湾经济正处于20年来表现最佳的时候,外界看到的却是消费“M型化”、“低端经济”日盛现象。近日社会热议的议题,从“满街娃娃机”到各种“XX之乱”,再到“洋垃圾大举进口”,已清楚呈现台湾低端经济问题。

文章说,所谓“低端经济”,在产业上指的是厂商只求投资小、赚取微利求生存,不思大投资、提高技术层级,尽量规避经营风险;在社会上,则是升斗小民长期处于低薪,看不到收入增加的可能,就全力省钱,消费唯CP值是问。厂商与消费者的“低端经济”行为又彼此强化辉映,让低端经济更形强化、恶化。

今年以来的“卫生纸之乱”、电信业的“499之乱”,再到近期的“大麦克之乱”,外界看到的是民众为了省钱,宁可花时间排队抢购,但试问,1串单价100元(新台币,下同)出头的卫生纸,即使涨价2成,多抢购一串顶多省20、30元,一般民众能抢多少串?省下的钱又能有多少?

“满街夹娃娃机”也是一个同时有产业与社会面意义的事件,更被认为是低端经济的“代表作”。依照台财务主管部门数据,5年前全台夹娃娃店只有169家,2年前增为920家,今年已有3600家;依照业者的估计,全台已有超过1万家。虽然当局对消费、餐饮的统计数字上,外界看到还是正成长,但许多精华商业区的空店面增加,只有夹娃娃店进驻,许多知名老店一家一家的收摊,显示的就是商业的真实面貌。商业发展研究院所发布的台湾商业服务业景气指针就显示,这波商业服务业的复苏力道较过去都微弱。

近期引发社会瞩目的“洋垃圾进口”更是一个典型案例。此事的起源是去年大陆下令严格限制20多项“洋垃圾”进口后,欧美的垃圾改为向台湾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大量出口,英国《金融时报》就报道指出,英国今年1至4月送往台湾的塑料垃圾增加10倍。而根据媒体调查也指出,从国外进口的废纸和废塑料已有逾百万吨、共4万个货柜。台“环保署”也坦言,今年从世界各地进口废塑料较去年同期成长2倍多。虽然进口业者强调,台湾是因为处理技术好,有能力进口并处理这么多洋垃圾,但台当局可曾考虑其生态环境的代价?

文章指出,此时,蔡英文当局官员却沉迷于经济数据的好转,更藉此表功,完全无视、无知于台湾低端经济与M型化更恶化的风险。过去10多年,薪资停滞导致的消费唯CP值是问的消费行为,其实已让台湾许多消费与服务的质量都“向下看齐”,质量提升、价格较高的消费与服务越来越难以存活;而这种情况又影响产业,除了少数仍在技术与产业前缘的企业外,多不愿做太多投资、更强力规避风险,这些都让台湾的低端经济更是大行其道。但长此下去,台湾的经济、产业甚至消费行为,都只会呈螺旋型下降,其长期的伤害与影响更甚。

文章最后强调说,台湾经济数据好转乃是受惠于全球经济10年来最强劲的复苏,即使如此,相较过去与邻近地区,台湾的表现其实不算好,官员以此自满自得,只是让台当局与社会更看不到已出现的危机与风险。当局应正视并深入研析台湾的低端经济情况与成因,并拿出政策逆转其趋势,才能让台湾经济重回往高端上行的正轨。(中国台湾网娟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