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专家解读31条措施】“31条”深深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2018-09-05 07:01:08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2月28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涉及投资、经济合作、文化影视、教育及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多个领域,台湾民众热切关注这些“同等待遇”,不少省市陆续出台贯彻实施“31条措施”的具体细则,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台湾网现推出【31条措施专家解读】系列,通过专家观点和视角,向两岸民众更加全面地解读“31条措施”。本篇文章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撰写,题为《“31条”深深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31条”出台虽仅短短几个月,已然引领两岸交流出现新高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呈现新局面,尤其对台湾青年的影响更为明显。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只要继续沿着既定对台方针路线不断前进,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指日可待。

一、两岸交流掀起新高潮,两岸融合进入新阶段

“31条”公布后,大陆各省市、各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地区特色与自身职能出台系列细化方案。这些举措让已在大陆经营多年的台商投资条件更加优沃,投资方向更明确,投资质量不断上升,投资回报也不断增加。其他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广大台湾同胞也获得了空前宽松的环境。面对机遇,广大台湾同胞不顾台当局的种种干扰、阻挠措施,掀起了一波“西进潮”,让两岸交流出现新高潮,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进入新阶段。

当然,获得感更明显的应该还是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与生活的台湾青年。学习方面,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由“心动”变为“行动”,涌现新一轮“大陆求学潮”。就连高中生也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到大陆上大学,并且,其目标不再限于几大名校,地区也不仅限北上广深。创业方面,随着大陆多地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具有浓厚台湾元素的创客中心和平台的纷纷建立,台湾青年获得了更多机遇。有的在老一辈台商的指引下直奔目标,更多的则是自行前往开创一片新天地,正从“打工一族”变成“圆梦一族”。就业方面,不仅中国银行等大型国企针对台湾青年的就业信息引来台湾青年“排长队”,就连一些大学生也将实习之地选在大陆。尤其在与台湾地区有着先天关联的闽南地区,更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集中地区。并且,随着在大陆创业、就业人数的迅速增加,台湾青年的公共参与意识和行动也不增强。如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就有35位台湾青年历经层层选拔出任多个小区的主任助理。还有台湾青年因表现突出,今年首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生活方面,随着就学、创业与就业参与的深入,随着在大陆学习工作时间的延长,不少台胞开始整家庭迁到大陆,另有一对对志趣相同的两岸青年男女纷纷组建起跨海家庭,真正实现了“两岸一家亲”。

面对当前两岸的这种新交流新融合局面,有媒体称之为,“老三通”即“通商、通航、通邮”之后的“新三通”,即“通婚、通就业、通升学”。不仅如此,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开始发生深刻变化。有人表示,他们到大陆后才发现亲眼所见与岛内道听途说完全不同,并深深认同“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尤其重要,特别是青年交流至关重要”。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已然在青年间发芽成长,并日益茁壮。

与此同时,“31条”公布后岛内民调机构跟踪民调也显示岛内民意已悄然变化。“31条”公布不久,台湾青年认为大陆对台友善的比例超过40%,愿登陆发展的比例近60%,2/3认为“31条”对稳定两岸关系有帮助,超过70%的青年对台当局缺乏信心。近期,就连偏绿民调也显示,“台独”支持率快速下降,比蔡英文当选时少13个百分点近300万人。岛内舆论调侃,近几年“被刻意发明的”、民进党蔡英文津津乐道的“天然独”原来“这么经不起考验!”民调还显示,随着大陆落实“31条”,岛内民众对“台独”和民进党的支持度也不断下滑,尤以青年为甚,进而严重影响到民进党年底“九合一”的选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