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邦交国”缘何快速减少?

2018-08-23 09:51:52 张良骅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民进党原定于8月21日上午10时召开“蔡英文出访成果与青年政策观感”民调记者会,拟为20日刚抵台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庆功”,不料,会前媒体发布“突发新闻”: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同时与中国大陆建交,无异于对民进党这次给蔡英文的“庆功”会“打脸”。

台湾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于21日宣布,台湾与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断交”,目前“邦交国”已降到17个。这也是继5月多米尼加、布吉纳法索与台湾“断交”后,4个月内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也是蔡当局上台两年后第五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

台湾现在仅剩的17个所谓“邦交国”,包括:中美洲地区8国: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南美洲地区1国:巴拉圭;大洋洲地区6国:帕劳、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所罗门群岛、图瓦卢;非洲地区1国:斯威士兰;欧洲地区1国:梵蒂冈。台湾“邦交国”在蔡当局上台只有2年多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减少5个“邦交国”,可以说快速减少,主要应该有以下原因:

首先,中国大陆对台湾“邦交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为保障世界经济平稳增长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大陆不仅保持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增,具有对外采购和投资的巨大实力,也有协助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经验,还愿意尽力履行国际义务,对包括台湾的许多“邦交国”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所以,近年来,已有许多台湾的“邦交国”向中国大陆表达了跟中国大陆建交的意愿。

其次,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越来越稳固。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8月21日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大陆)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基础。萨尔瓦多作出政治决断,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地同中国(大陆)建交,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一起。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

再次,蔡当局推动“去中国化”路线在“台独”道路中走得越来越远。在过去马英九主政时期,两岸认同在“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大陆基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与善意,呼应马英九发出的两岸“外交休兵”呼吁,暂时与台湾达成了“外交休兵”的默契,一直拒绝了很多欲与大陆建交的台湾“邦交国”的建交请求。

因此,马英九在2011年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访问时透露,萨尔瓦多和巴拿马不约而同地表达欲跟大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意愿,但是“大陆显然是为了台湾,婉拒了他们的请求”,“大陆释出善意,我们确实感觉到了。”

然而,蔡当局上台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通过“政治反中”、“文化去中”、“经济脱中”等方式,大力推行“去中国化”分裂路线,主动要求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热衷于去扮演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马前卒的角色,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打破了两岸过去达成的“外交休兵”的默契。大陆基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及遏制“台独”猖獗活动的需要,适时选择跟一些原台湾“邦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